有一年秋天快結束,山裡的天氣已經開始轉涼,差不多風吹過臉上的感覺讓人感覺到有些蕭瑟的時候。

我去爬山。背著大背包走了六、七個小時或許更久。登山靴鞋底深刻的紋路就那樣踩過潮濕的泥土,踏過箭竹林中間小徑腐敗的有機泥土,也摩擦過堅硬的灰色岩石。我想那時候高山上的氣溫真的讓人感覺到凜冽,所以我也戴著厚厚的手套。然後終於我走不動了,就坐在地上休息,大概就是某個可以避風山坳的苔原上,卸下了背包,躺在有點銳利的枯乾短草上面。抬頭看天空,是一種透明的藍,好像非常近,伸手就可以觸碰到那樣。

我盯著天空看好一會兒,然後決定不再往山頂走,說不定那時候我已經體會到了人啊有時候永遠都無法抵達自己想要的目標,說起來就像我現在可能再也無法看見你溫柔的眼睛那樣。我放棄攻頂。

   雖然很可惜,但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我躺在草地上好一會兒,然後坐起來有點沮喪地抓抓頭髮,然後隨便撿起身邊的一顆小石頭。心想那顆石頭就當成這座山為了彌補我沒有登頂遺憾而送我的禮物好了。

   是一顆方形的石頭噢!

我猜想應該是巨大岩石因冰雪順著石頭本來的紋理碎裂開來又因為種種理由滾落到這個地方來的石頭。我把它撿起來放在長褲小腿地方的口袋。然後打起精神來往回走,因為疲倦的關係,拖著腳步彷彿連影子都變得非常重而花了更多的時間下山。

那顆石頭到現在還擺在我房間裡一個木頭材料的「打不開魔術盒」裡面。至於我為什麼會買那個奇怪的「打不開魔術盒」……可能是更久以前因為非常年輕喜歡新奇的東西而在海邊的夜市買的。有一天從抽屜角落發現了那個木頭盒子,然後又看了看放在書桌前面的那塊鐵灰色的石頭,就想把它放在木盒裡面好了,就那樣一直放到現在。

現在想起來,這塊石頭並不是那座山留給我的禮物,而是「刻痕」、「印記」,銘刻著我那一次未竟的登山旅程。我並不遺憾那次沒有抵達山頂看見美好的風景,因為我真的很努力地走過那段山路,冷杉林,碎石子路,巨大岩石的山頭,枯乾短草的苔原,泥濘積水的黃土小徑,潮濕的箭竹林。我認真地走過那些地方,看見了玉山圓柏啦還有其他什麼忘記名字的植物,也喝過積水池塘裡泥黃褐色的池水。

我真的很努力、很認真的走過了。

 

而我們在相戀的時候,你送我的東西確實也像那顆時頭有著同樣慎重的含意呢。是我生命旅途的重要記號,是「印記」。像印章輕輕地以接近無聲的方式那樣地蓋在紙上面留下了名字或者很好的圖案。是可以被詮釋的東西。

 

那個禮物。

 

說起來好多人送我相同的東西呢。不論在你之前或之後。我想,大概因為我的日常生活比平常人更少用到那個物品的關係。

 

而我是特別記得你的。我還記得當時你把那個東西給我的表情以及你依稀對我說了哪些話。那禮物確切地是變成了一個感覺的分享,是被連結起來的東西,代替說話的方式。我是記得的。像那一次我非常努力走了六、七個小時的山路抵達到某個地方,雖然放棄了最後的目的地,但是,我已經盡我全部的心力去認識那座山。

雖然也許那樣的時間還不能夠瞭解更多隱而未顯的地方。但我也沒有辦法了呀!至少,那個時候沒有辦法。

可是不論怎麼樣,一切的一切都因為某些東西留下來,像記憶那樣鮮明地述說了那些時候的選擇,尋覓或者歷煉的旅程。

 

   你送我的所有禮物,就像你曾經對我說過的話,曾經給過我的表情那樣。我無法不細心收納在記憶的深處。因為那曾經是我們的連結,我們的接觸或者曾經喜悅或感覺溫暖的記憶。

   是一種深切的,可以摸得到的「印記」。

   那並不是單純的給予呀!

   像我在山裡面撿到的那顆很普通的石頭,因為冰雪碎裂風化開來的石塊。可是對我來說它已經不普通了,因為有了意義。像說故事那樣說了我過去曾經怎麼樣又怎麼樣的經歷。

 

   謝謝你給我的意義。

   那是我生命裡美好的痕跡,是玫瑰石印章一樣留下的美好印記。

2013/9/8 AM1: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