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拉巴爾《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是我近期最喜歡的書。如果有注意到我臉書上「以麥當勞為背景的書籍」照片朋友,可以注意到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消失了好一陣子,取而代之經常出現的是《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這本書描寫一個飯店領班從學徒看見富貴人物的繁華,決定努力賺錢並立志經營了飯店,最後他經營了飯店也因為戰爭而結束營業,甚至因為身為捷克人娶了德國妻子而被放逐服勞役。
故事雖然有些悲傷,但赫拉巴爾擅長用輕鬆有趣的筆法來描寫悲傷沉重的故事,讀起來非常愉快。這本書比起之前介紹的《沒能準時離站的列車》涉及更多兩個國族相處的情節,但我喜歡《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對於民族相處的敘述,主角尊重捷克人與德國人的關係,但對於德國人歧視捷克人或主角自己沒有把怨恨之類的負面念頭表現出來。
好像整個人生無可奈何就這樣了……
讀完這本書讓我想到〈黃粱一夢〉之類的故事,用有趣的筆調寫這樣的生命成長、生命經歷讀起來感覺很有收穫,而且不會太沉重。
昨天本來想要讀的……可是突然發現好像沒那麼有趣了,仔細計算了一下,原來我近期內讀了15遍。-_-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作者:Bohumil Hrabal/著
譯者:劉星燦,勞白/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3/1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