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國文課》讀者來信談論關於「生命教育」議題,並詢問楊寒是不是應該主張吃素?

您好:
首先謝謝您的來信。
我本身只是偶爾吃素,因為在這個社會上大多數人都葷食,我家裡也是,因此在家或在外面想要找到素食的餐廳稍微不方便些。
但如果剛好有素食店或像研討會、開會吃便當詢問要訂葷的或素的,我都會選擇素食。
但我得承認我只是稍微對那些被吃的動物有些不忍的心理,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吃素比較健康,吃完葷食以後會覺得有些油膩,身體消化負擔也比較大而已。
我的確也不忍心屠宰場或養殖場那種動物痛苦的畫面。
但很多理由會讓我們生活的時候傷害到那些動物。就像我們在生活中偶爾會傷害重視或不重視的人,讓喜歡自己的難過。同樣地為了更方便生活下去的權利,可能得上亞馬遜線上購物買壓榨勞工配送的場品,喝廉價勞工採收的血汗咖啡。

生活中我們無法避免這種事,但也因為我會經常想到這樣的事,吃葷食時,或享受廉價商品時,不小心傷害別人時,我都會更珍惜並感謝我活著的這件事。我感謝提供我肉食的動物,也感謝提供我生活便利,在我的生命中給我種種美好經驗的人事。
我承認這可能是一種偽善,我無法有宗教家的情懷犧牲自己比較便利的生活去拯救所有痛苦的動物或人。但我願意稍微盡一點點的心力,我目前只能這樣生活,心懷感激並珍惜地努力生活。

再次謝謝您的來信。

寒冬,敬請注意保暖

楊寒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