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和爸爸一起回家圖 022

 

爸爸第二次來我們夜市的攤子是在一個禮拜後的晚上。

他很溫和地詢問粗魯的中年老闆:「請問有沒有公的兔子?我想要公的這種兔子。」爸爸指著我們這一群黑耳朵、黑眼圈、背上有黑色斑紋的白色兔子。

小氣又喜歡騙人的老闆仍裝模做樣地抓起我們其中一隻,大概抓到我的弟弟(或妹妹)先檢查了一下,說:「這隻是母的。」然後老闆放下那隻兔子,抓起我隨便檢查了一下,然後對爸爸說:「這隻是公的。」

「那我買這一隻兔子。」爸爸指著我對我說道。

「要不要連籠子、飼料一起買?」

「不用了!」

我回憶起母親說過的話,她說孩子們,我祝福你們都能找到疼愛你們的主人,不要像母親一輩子待在兔子養殖場裡面這麼苦地生活,或者更可憐還沒長大就被當成其他動物的飼料殺死了,孩子們,找到一個好主人是要碰運氣的,但願你們都有好運氣。

我遇到了一個好主人了嗎?我正疑惑歪著頭看這往後自稱是我爸爸的人,卻聽到他說不要買飼料。

「拜託、拜託,請你買飼料好不好?壞老闆擔心我們在夜市便便燻臭攤位,我們每天只能吃一點點的飼料和喝一點點的水……」我眨著大眼睛望向那模樣溫和的爸爸,做出我能想像的最可愛表情,我想告訴他:「拜託,請你買飼料。」

但兔子是不會說話的,我只能無助地被裝進小紙盒,然後壞老闆把我遞給了爸爸。

爸爸拎著紙盒回到他停在夜市旁邊停車場的車上,他在駕駛座把小紙盒打開,雙手把我捧出來,那時我還不到爸爸手掌那麼大,我探頭嗅這個新主人的味道。

他對我說話了。

「小比,叫把拔,我是你的爸爸噢!」他的眼神很溫柔,我從不知道男性人類也能夠對兔子露出這樣的眼神,但我現在知道了,而且我知道我有一個名字,叫做小比。

我在爸爸手掌心爬來爬去,然後沿著他的手腕鑽入爸爸的外套裡面,我喜歡黑暗,沒有人類會摸黑到兔子工廠的籠子裡去抓我們,黑暗,代表壞老闆不會來騷擾我們,黑暗,代表我們不必聽到明亮夜市裡人類吵鬧喧嘩的聲音。

我躲在爸爸的外套裡,爸爸的身上有一種溫暖的氣味,溫暖是一種氣味嗎?我不知道,但我覺得我能夠聞到這種味道。

可是,這個爸爸他沒有買飼料呢?他會讓我吃什麼東西呢?

 

他就讓我這樣縮在他的外套裡面,然後撥打一個叫手機的小盒子,人類可以透過這個小盒子和遠方的人說話,他對遠方的人興奮地說:「我今天在南濱夜市買了一隻兔子……跟小比長得一模一樣,是公的、公的兔子……之前小比也是公的,對啊……我等一下會去寵物用品店買飼料……我也很希望你趕快看到牠……好,就先這樣,再見。」

原來爸爸在我之前也養過兔子,那隻長得跟我一樣的兔子死掉了嗎?

爸爸想養公的兔子,又想叫這隻兔子小比,原來就是因為那一隻死掉的兔子啊!我有些不高興,雖然我們兄弟姊妹跟母親都長得很像,但我們可都是獨一無二的兔子呢!每一隻兔子都有每一隻兔子的想法和個性哩!

這一點,往後我得努力證明給爸爸看。

 

爸爸啟動了他的汽車,然後載我離開吵雜的夜市。這時我想努力爬上爸爸的肩膀,去看車窗外夜市的景色,也想看看我們那些有相同母親的兄弟姊妹,我都來不及好好跟他們道別,正如同在兔子工廠裡,我來不及跟母親告別……

這時我的身體很小,四肢也沒什麼力氣,根本爬不上爸爸的肩膀,等到爸爸發現我的意圖把我放上他的肩膀時,車子早已經離開夜市好一段路了。

 

我只能在心底,暗自祈禱那些兄弟姊妹也能夠找到一個主人。

 

爸爸到寵物店裡去買了一大袋飼料和乾草,然後我們才一起回家,他帶著我進入一間很小的房間,我豎起一隻耳朵傾聽,房間裡沒有其他生物的聲音,由於安靜,讓我覺得這是一間很棒的房間。

然後我環顧四周,有一張床鋪,床鋪邊放著一個空的籠子,籠子的鐵柱有咬痕,可能之前住過籠子的兔子咬的,籠子旁邊有一張書桌、椅子,還有兩個四層的書架,我還想張望時,爸爸把我放到籠子裡。

算了,我還有機會好好觀察這個房間的。

我聞了聞這籠子的氣味,我已經聞不到上一隻兔子的味道了,籠子底下連一點糞便的味道都沒有,這是一個很棒、很乾淨的籠子。

爸爸在飼料盆裡灑上了一把飼料,然後又丟了一大把乾草下來。

我耳朵抖動了一下,然後盯著那飼料看,心裡忍不住驚喜開心,哇!好香的飼料呢!難怪爸爸不跟那個夜市的壞老闆買飼料,夜市的壞老闆給我們吃的飼料跟兔子工廠的飼料都一樣,硬硬的,有一股怪味。

我把頭埋進飼料堆裡,爸爸買的飼料咬起來很酥脆,而且香香的,好好吃。

正當我埋頭在飼料堆時,爸爸不知在籠子邊做什麼,然後把我抓離飼料盆,抓我的頭去碰一個冰涼的鐵器。

「這是什麼?」

我有點疑惑,但隨即鼻頭有點濕潤的感覺讓我懂了,這是喝水的東西。

「小比,你會不會用飲水器?這是飲水器,你要用這個喝水噢!」爸爸露出擔心的表情,他想教會我使用這個叫飲水器的怪東西。

我當然會用,天啊!是水耶!好乾淨、冰涼的水,真的可以只讓我這隻兔子一直喝這樣好喝的水嗎?

兔子工廠的水有青苔的怪味,夜市壞老闆怕我們常尿尿又不常給我們喝水,此刻我能大口喝水,真得好開心。

我的嘴巴幾乎黏在飲水器的鋼珠上面了,冰涼甘甜的水不斷流到我的嘴巴。

爸爸又在打電話了。

我豎起一隻耳朵偷聽,他跟另一個人說:「這隻小比好愛喝水,牠一直仰著頭喝水超過五分鐘了吧!咕嚕咕嚕地六百CC的保特瓶已經被牠喝掉半瓶了,牠喝得眼睛都瞇起來了。」

有什麼關係嘛!我短暫的一輩子到現在,都沒有好好地喝過這樣的水呢!

2012/12/24 pm1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