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小比」這名字的由來

 

這時候我的身體還很小,差不多只有爸爸一隻手掌那麼大,除了在爸爸睡覺的時候他會把我關在籠子裡面,平常都會把我放出來到處走,我會在爸爸的書桌上爬來扒去,像爬過小山那樣攀爬過堆疊在桌面的書,推倒爸爸的餅筒或削鉛筆機。

有時候爸爸會把一枝筆放在我面前讓我去咬,但我不太會理他。

我很喜歡在房間裡探險,有時候鑽到床鋪底下躲起來,有時去翻垃圾桶,然後自己跌進垃圾桶裡爬不出來,有一次我很好奇另一個小房間裡有個白色的桶子裡面裝的是什麼?於是就用力一躍跳了進去,結果桶子裡面裝的是水。

「小比,你幹嘛跳進馬桶裡面?」爸爸坐在他的書桌前面,聽到水聲轉過頭來看我,然後急忙站起來把我從濕冷的水裡撈起來。

爸爸手忙腳亂用毛巾和吹風機幫我弄乾身上的毛,我很討厭吹風機的聲音,它非常地、非常地吵,但熱呼呼的暖風在寒冷的天氣裡吹得我好舒服,我瞇起眼睛享受爸爸幫我擦身體的感覺。

然後爸爸把我放在書桌上,他告訴我說:「小比,我現在在寫一本奇幻小說噢!這本小說叫《巫師的樂章》,裡面的主角是一個聰明的巫師,他有一個好伙伴,長得跟你一樣,也叫小比……」

在我跳進馬桶的那天夜晚,爸爸把我放在他的書桌上,一邊使用叫做電腦的工具寫故事,一邊告訴我有關他以及從前他養的兔子那些故事。

這時候的爸爸是一個兼職的奇幻小說作者,他在附近的大學拿到一個叫「碩士」的學位,但他仍然留在學校這邊一邊寫作、一邊旁聽有關文學創作的課程,在三年多前爸爸還是學生的時候,他開始在網路上發表以魔法、巫師為主的奇幻小說,設計了一隻奇怪的動物叫小比。

小說裡的這隻小比長得跟我一樣,有一對黑色的長耳朵、白色的皮毛,但在背上有黑色的條紋斑點,牠是一隻神奇、會吸收敵人魔法力的動物……

爸爸寫小說、讀書,但有時仍然覺得寂寞。

有一天,他和電話中那個疑似我該叫媽媽的女孩說:「我想養一隻兔子,在網路上有人在送兔子,你覺得呢?」

「你為什麼不養狗狗,狗狗還會汪汪叫哩?」對方這樣告訴爸爸。

「可是狗狗的伙食費比較大,每天iphone4 745都還要遛狗哩!遛狗可是得風雨無阻的,而且如果狗太吵的話,鄰居會抗議的。」  

他們在商量過後,爸爸決定和網路上的對方領養那隻兔子。

當時爸爸和電話中的那個女孩還沒有決定該把那隻兔子取名什麼名字。

 

爸爸說贈送兔子的對方是花蓮慈濟大學的一對情侶,他們約在慈濟大學門口見面,然後對方把那隻兔子裝在紙盒裡遞給爸爸。

當爸爸打開紙盒看到兔子時,他非常驚喜,急忙打電話告訴遠方的那個女孩:「我看到小比了,跟我小說中寫的那隻動物長得一模一樣,黑色的長耳朵、白色皮毛、背上有黑色的斑紋……」

當時的爸爸大概也只知道有種兔子是白皮毛、紅眼睛,不知道有我們這種模樣的兔子,但很碰巧地,世界上就有我們這樣的兔子恰似他小說中的奇幻生物,於是那隻兔子的名字就這樣被確定下來了,叫--小比。

當那一隻小比死掉的時候,爸爸很難過,據說電話中那個女孩也哭了。

 

那隻小比是公的兔子。

所以爸爸想養一隻模樣相似,而且是公的兔子。因為想要碰巧等到有人送一模一樣而且是公的兔子非常困難,於是爸爸經常逛寵物店或夜市的攤位,想要買一隻他理想中的「小比」。

然後爸爸就遇見我了,第一次夜市壞老闆告訴他我是母的,於是爸爸只有輕輕摸我的背就把我放回攤位,第二次夜市壞老闆告訴他我是公的,爸爸就把我帶回來了。

我聽完爸爸說的故事,用力咬了爸爸的手指頭一下。

我才不會是「那隻小比」,我是我自己,一隻和之前「小比」不一樣的小比,我會努力證明這一點的!

 

「哎唷!好痛!」爸爸皺眉叫了出來,我抬頭看他痛苦的表情又看他指頭上被我咬的痕跡,我用舌頭輕輕舔舐爸爸那被我咬痛的地方……

 

2012/12/25 pm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