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村裡逛街

 

爸爸跟那個經常跟他講電話的女孩子通話。

「……你不要經常熬夜寫作,對身體不好。」對方似乎很關心爸爸,他們應該感情相當好吧?

「好啦!我知道了。」

「也不要經常吃泡麵哦!」

「最近我很少吃泡麵了,不過我好像變胖了。」爸爸這樣告訴電話中的那個女孩。

「變胖了?你一定作息不正常又經常在外面亂吃東西。」對方提醒我爸爸說:「你要去自己買青菜來煮飯,這樣小比也可以有青菜吃啊!還有要多吃水果,像蘋果、香蕉對減肥都很有幫助。」

「我知道,我明天就去買菜。」

「你最近小說寫得怎麼樣?」對方停頓了一下,似乎在思索什麼,然後在電話中詢問我爸爸:「你也要多運動,經常帶小比去校園走走。」

「我還是有空就寫小說啊!大概每天寫一萬字左右吧?我寫到主角北方帶著小比要到雪國去屠龍了……」

我原本就豎起耳朵偷聽爸爸講電話,他講到我的名字的時候我更抖動了一下長耳朵,但我隨即想到爸爸說的那隻小比是他寫的奇幻小說中奇妙生物。

「出版社有講你的書賣得好不好?」

「感覺這部小說賣得不太好,出版社刪改了很多情節,他們說希望明年能夠結束。」

「我覺得你不要再寫奇幻小說了,寫奇幻小說好像很沒保障,你好好去應徵工作或準備考博士班都好!」對方給爸爸這樣的建議。

「我會好好考慮的,我爸媽也叫我要準備考博士班,我把這部小說寫完就會開始讀書。」

「你不要太混了!耽誤時間……不說你了!我也要努力,我教育實習完也要準備考教師甄試,我們都會很忙的。」

談到關於未來的問題,爸爸似乎有點心情不好,他們又稍微聊了一下關於我的狀況,掛上電話以後,爸爸又拉開書桌前面的椅子,安靜地打字寫小說。

 

隔天一清早,爸爸把我放在肩膀上帶出去,我並不是那麼規矩安靜的小兔子,因此一溜煙溜到了爸爸的外套口袋,爸爸以為我怕冷,就把我裝在口袋帶我出去。

他開車的時候,我就從口袋探出一個頭看爸爸開車時的模樣。

我以為他要帶我去校園的草地上奔跑,但他先帶我到住處附近的一個村子,說是一個村子不如說鄉間一條有些店家營業的小路。

爸爸把車子停在路邊的空地上,用手扶住縮在外套口袋裡的我,帶我下車走走。

小路兩邊有幾家飲食店,西式早餐、簡陋的飯團油飯攤車、還沒有營業開張的小吃店、油條燒餅店、鐵門拉下來的簡餐店和畫了一隻猴子的便當店。

有幾個穿著深色衣服的老人家在路邊賣菜。

那些老婆婆、老公公蹲著或坐在小椅子上,面前鋪著藍白相間的帆布或綠色防水布,布上面整齊擺放讓我流口水的食物。

爸爸問我知不知道那些是什麼菜?我是安靜的小兔子當然不會回答他啦!但爸爸一一告訴我,在老婆婆面前擺的是青江菜、小白菜、菠菜、空心菜和花椰菜,紫色的是茄子,茄子旁邊另一個老伯伯賣的是小黃瓜、冬瓜和有些兔子最愛吃的蘿蔔……另外還有據說鈣質有點多,不適合小兔子吃的高麗菜。

這時候我眨著眼睛看那些美味的食物,又不時抬頭看著爸爸,不知道他會買什麼青菜給我吃,我好期待呢!

爸爸才走近那些賣菜的老人家,老人家就紛紛招呼他:「少年耶!買菜抹?這都是自己種的,沒農藥的。」

雖然我第一次看爸爸買菜,但他似乎很熟悉怎麼買菜,他選擇了一把小白菜、一大把茄子和三根紅蘿蔔,這樣一共六十元,我看見爸爸拿一張紅花花的紙和賣菜的老伯交換那些食物,然後又拿到了四個圓圓的金屬片。

爸爸在交易的時候,老伯突然看到我從爸爸口袋裡冒出來還嚇了一大跳,隨即露出掉了好多牙齒的嘴巴微笑,他伸出有點枯乾黝黑的手,摸了摸我的頭,然後稱讚我可愛又多送給爸爸一根紅蘿蔔,特別囑咐這是要給我吃的。

 

2012/12/29 pm6:27


iphone4 7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