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說我看書速度很快。其實我看書速度超慢,記憶也不好而且也非常不專心,我一直覺得我有「閱讀障礙」。

   但所謂障礙,就是要去拼命克服的。

怎麼克服呢?

就像「活著」其實是一件辛苦的事,但只要持續呼吸和心跳,就可以暫時繼續活下去。讀書也是一樣,嘿,就一字一字地繼續讀下去就好了。

當然啦,讀書方法有很多,甚至圖書館裡也有一大堆關於讀書方法的書,有中國古代學者的讀書方法,也就是就十三經的入門,註解,句逗,抄讀,筆記等等……這些跟一般正常人沒關係(不是說讀中文系的人不正常),也有比較現代的讀書方法的書,例如略讀、精讀,筆記式閱讀………還有速讀法。

我可以很得意的說,在我就讀過的大學圖書館裡,這些讀書方法的書即使我沒有全部看完,也看過三分之二。

而且我也學過各種速讀法,圖像式、記憶、邏輯式、聯想……我的電腦硬碟裡還有以前學速讀的速讀軟體。

但……速讀其實沒什麼用處,提高了讀書速度,就像搭高鐵旅行一樣,車窗外的風景看了是看了,但只有很膚淺的印象。

如果不是擁有「瞬間記憶」才能的特殊人類或是隨便可以考上台大醫科的那種頭腦,我猜以速讀方式來讀一千本書,大概讀到第一千本書時,前面998本已經通通忘光了。至少,我就是這樣。

當然,不同的書籍內容有不同的讀書速度。

讀漫畫的速度最快,讀週刊也可以很快,輕小說同樣可以輕鬆瀏覽。

但拿《相對論》或康德《判斷力批評》來速讀,即使讀完了,也講不出所以然。

但其實決定讀書速度的,不是書本的內容艱澀或簡單,而是目的

我們得從讀書的目的來決定讀書的速度快慢。

如果是目的是為了娛樂或打發時間,例如看漫畫、看週刊雜誌,那隨便很快地看過去也無所謂。

另外就是只是想「瀏覽風景」,確定這本書值不值得讀的時候,也可以採用「速讀」的方式。

但如果讀書的目的是為了在腦袋裡面累積知識或閱讀過的內容,或作為研究、提升專業能力。例如漫畫家讀漫畫,是為了學習畫更好的漫畫,那他就得慢慢地看漫畫才行。

 

然而,讀有文字的書很容易分心。這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嘖,插入這句,完全是九把刀的筆法風格)。所以得時時提醒自己讀這本書的目的,分心了,隨便讀能夠有收穫嗎?

只要保持初心,想要透過閱讀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心,那麼再翻開書本的第一頁,我們就能夠好好地讀完一本書並且學到東西。

 

其餘內容可參考我的書:

 

 閱讀6招,讓你更聰明

 

 

 

 

arrow
arrow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