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挖洞也是兔子的本能

 

在我很小的時候,爸爸經常跟我講故事。

除了他正在寫作並且出版的奇幻小說故事外,他也會說有關兔子的故事,例如〈龜兔賽跑〉(我討厭這個故事)還有〈狡兔三窟〉的故事……

「挖洞」這件事原來也是我們兔族所應該會的一件重要大事,我是在爸爸的床鋪上聽爸爸講這個〈狡兔三窟〉的故事,它這個故事原義是指兔子需要有很多可以居住的洞穴用來躲避災禍,然後在很久很久以前,有個人叫做孟嘗君,他飼養了很多人類,其中一個叫馮諼,馮諼這個人很有學問就引用了狡兔三窟的故事來教導孟嘗君……其他故事細節我忘記了……

總之,兔子應該有很多巢穴。

我站在爸爸的床鋪上俯視我的兔籠,兔籠是我最大的巢穴,但其他兩個朝穴呢?

我左右環顧爸爸的房間,獨立出來的浴室也可以算不錯的地方,可是有時爸爸會在浴室洗澡弄得濕答答的,那對我的健康不太好。

爸爸的桌底下呢?爸爸的電腦主機放在桌底下,有點吵,而且如果我趴在那邊很怕被爸爸不小心踢到……

床底下不錯,所以床底下是我的第二窟,那麼第三窟呢?

突然發現,我還會數數字呢!從一數到三,不過我得趕快找到我的第三個巢穴,這樣我才能安心,就像爸爸所說的--高枕無憂。

我坐在爸爸床鋪的邊緣俯視整個房間,垃圾桶好像不錯?可是垃圾桶有時臭臭的,我煩惱地趴在床邊發楞,第三個巢穴到底在哪呢?

我要當一隻深謀遠慮的小兔子那就得找到第三個巢穴才行,然後我轉頭發現了爸爸的後棉被,哎,我怎麼忘記了我可以躲在棉被裡面。

我一頭鑽進棉被裡,然後伸出爪子開始挖棉被,棉被鬆鬆軟軟的,比草地上的泥土更好挖,加上我的門牙很容易挖出更深、更深的洞穴來。

爸爸正在電腦前面忙著寫他的奇幻小說,據說「截稿日」這個大怪物正威脅著他,他得趕快努力才行,因此他暫時不管我在做什麼。

而我是一隻很乖巧的小兔子,我不會發出太大的聲音去找爸爸,因此幾個小時內,只有爸爸的鍵盤打字聲不斷迴盪在房間裡。

等到爸爸寫那奇幻小說到一段落,移動了一下有滾輪的椅子,發出像伸懶腰的聲音,然後大聲叫我:「小比,你到哪裡去了?」

爸爸知道我總是不會像笨狗狗那樣,人類一叫就跑出來搖尾巴,我們可是尊貴的兔族哩!就算你叫我的名字,我也不會隨便跑出來的。

爸爸開始找我,先是看兔籠,然後是浴室……桌底下,他又彎腰察看了床鋪底下,用掃把撥弄了一下床鋪底下的雜物。

很好,狡兔三窟是對的,我躲得很安全,連爸爸找不到我。

正當我這樣想的時候,爸爸卻突然把棉被掀開,他說道:「小比,我就知道……啊……」

剛被把把一手掀起的棉被飄出很多棉絮,被單被我咬成一條、一條的碎布。

「小比,你……」

我以為爸爸要罵我的時候,我發現我在棉被裡躲了太久,有些尿意,然後我在爸爸的床鋪上撒尿。

 

爸爸並沒有對我生氣,他把我關回兔籠裡,先把床罩拆下來丟進洗衣籃,然後連同換下來的髒衣服拿到樓下的房東伯伯提供的洗衣機去洗,接著他用一條濕抹布努力擦拭彈簧床上的尿漬,擦到他靠近床墊時用力嗅都不會皺眉頭的地步。

對於那條被我咬爛的被單,爸爸露出有些為難的表情。

但他還是從書桌的一個小抽屜拿起「針線包」這種東西,他開始坐在床邊縫被單,我第一次看見爸爸在做這種工作,我用前腳抓著籠子,大力搖晃籠子對爸爸表示我想出去、我想看他在做什麼。

爸爸知道我的意思,他把我放出兔籠,然後把我拎起來放在床鋪上,讓我看他剛剛努力工作的成果。

「小比!你看你剛剛咬破的被單,我要這樣縫起來,你實在太搗蛋了!」爸爸仍然是很溫和的語氣,只是重重地嘆了好幾口氣。

他把我咬碎的被單縫的更醜,像好幾條蜈蚣在布上面爬。我就趴在爸爸大腿旁邊,看爸爸一直縫那些被我咬壞的地方。

爸爸縫了一個多小時,但那些被我咬破的地方可是我花了更久的時間,妥善運用牙齒跟爪子的成果,他沒有辦法那麼輕易地消滅我努力勞動的成果。

所以爸爸終於放棄了,他又嘆了口氣對我說:「小比,你以後不可以隨便跳到爸爸床上。」

我假裝聽懂,乖乖地趴在爸爸身邊。

 

當天晚上爸爸一個人出門了,好久才回來,他買了一條新的被單,然後一個人把被我咬壞的被單換了新的。

讓我不高興的是,爸爸他不把被我咬過的被單送給我而是丟到垃圾桶裡面。

 

2012/12/29 pm9:21


 圖 022 iphone4 7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