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台中看到媽媽

 

     我第一次看到高山,爸爸的車駛過空氣稀薄的山間雲霧,汽車停在一個叫「武嶺」的地方,然後李菡姊姊抱著她的珊珊而爸爸抱著我下車,在靠近懸崖的欄杆旁邊,爸爸手指比劃著前方,告訴我說那是合歡山、那是奇萊山……在很遠的地方可以看南湖大山。

   我眨著眼睛奮力想把周圍那些綠色崎嶇起伏的地形看清楚,並鼓起長耳朵去迎接那些吹拂過山林的風聲,隱約可聽見好幾公里傳來的聲音,是鳥鳴嗎?或者草叢裡的蟲叫,或單單是松針因為風的緣故而相互摩擦的聲音?

   我瞇起眼睛感受沁涼的溫度和乾淨的聲音洗滌我的感官,雖然我不曾來過這裡,但大自然給我一種非常舒暢的感覺,就像爸爸的母校有那四隻環頸雉走過的草坪一樣。

   「哈,小比好像很享受呢!」李菡姊姊指著我對爸爸笑道。

   我屈起一隻耳朵轉頭看李菡,哎,我好討厭她打斷我美好的感受和沉思,爸爸說我咬壞了他好幾本小說和詩集,甚至還有一些詩人老師的來信,應該也吃了不少學問才是,我也私下自詡自己會是一隻有氣質的兔子,我現在正在感受大自然的靈性噢!卻被李菡姊姊硬生生地打斷了。

   我也很想踏一踏這高山上的泥土和草地,悠閒地散步一下,不過爸爸可能怕我跌到被丟了好多垃圾的懸崖底下或者擔心我一溜煙不知道跑到哪去,總是抓著我不肯放手,然後就把我抓回車上的外出籠了。

   這也倒好,畢竟高山好冷哩!車子裡面比較溫暖。

 

   我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離開路途蜿蜒的山區,在平坦的馬路上又行駛了好一陣子,爸爸告訴在汽車后座和三色貓珊珊作鄰居的我:「台中到了!這是爸爸從小居住的地方噢!小比,我們得先在台中老家和我爸爸、媽媽住上幾天,然後才會搬到苗栗去。」

   李菡對爸爸說:「等等到朝馬要讓我和珊珊下車……你對小比都這樣說話嗎?太溫柔了吧?」

   溫柔?爸爸對我很溫柔嗎?我呆在外出籠裡面,側著一隻耳朵聽他們講話。

   「我只是曾經失去了幾隻兔子,兔子生命太脆弱了,如果不好好對待牠們的話,等到牠們死掉了會覺得更難過的。」爸爸握著方向盤沈默了一下子才這樣對李菡說道。

   「你對待你的女朋友有這麼溫柔嗎?」李菡清脆地笑了。

   爸爸這次沈默地更久了,然後幽幽地嘆了口氣說:「我跟她不常見面。」

  

   爸爸他開車從一條叫做台中港路的馬路轉進一個蠻大的公車車站前讓李菡和那一隻沿路喵喵叫的花貓下車,李菡下車了一陣子,爸爸還是沒有發動車子,他坐在前面駕駛座發楞了一會兒,夜色中掏出手機打電話給那個我應該叫媽媽的女孩。

   「喂?你現在在哪裡?」

   「我現在火車上,我要去台北南陽街那邊報名教師甄試的密集班,你呢?」

   「我剛回到台中,現在在台中市區,正準備開車回家。」

   「小比也在嗎?」

   「對,我要搬去苗栗了!東西也都通通搬回來了。」

   「真的?」電話中那個女孩聲音頓時響亮起來,透露出一種興奮的感覺:「我現在火車剛離開彰化車站,我在台中火車站下車,你來接我,我想看看小比!」

   「好啊!那等等見。」

爸爸發動汽車,調轉了車頭往比較熱鬧的那一個方向前進。

 

大約半小時後,我看見了一個長髮綁著藍色緞帶髮飾,穿著白色伯外套和黑色牛仔褲的女孩子在路邊,她看到我們的車子就直接走近打開了爸爸副駕駛座的車門。

她第一句話先說:「小比在哪裡?我要看新的小比!」

「在後面的外出籠。」爸爸伸手過來,把外出籠的門打開,我有點害羞想往籠子的更深處躲,卻被爸爸一把揪出來。

爸爸雙手將我抱到她的手上。

我緊張地把耳朵緊貼著身體,瞪著眼前的女孩子,她眼睛大大的,鼻子小得有點精緻,但仍然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女孩子。

但她抱住我就叫得好大聲,讓我又嚇了一跳。

「哇!好可愛哦!果然真的很像之前的小比,不過牠的脖子有一圈圍巾,跟以前的小比不一樣。」

「因為她是母的兔子,母的兔子好像下巴這邊都會比較胖一點。」

「真的耶!」她把我抓起來看看我的下半身:「這隻小比是母兔。」

「小比……叫媽媽啊!」

爸爸輕輕推了我一下,哎!我也想叫啊,可是爸爸你知道的,我們兔子是不會說話的哩!

 

2012/12/30 pm9:25iphone4 7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