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調整(降低)閱讀速度的技巧

 iphone4 743  

   有些標榜教人速讀的補習班、家教班總會鼓吹:現代人沒時間讀書,學了這套速讀法,一年可以讀五百本書到一千本書。

   教你速讀的人他告訴你,每個人都可以練成一目十行的閱讀速度,但他沒告訴你不是每個人都有過目不忘的能力。

   常人雖然沒有瞬間記憶的能力,透過技巧高速閱讀,也能夠稍微記得書本的內容,不過這樣的「短期記憶」很快就會遺忘掉……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國、高中考前努力讀書記得的東西,考後第二天就忘光了。

   這種強調高速閱讀、快速記憶的方式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高速閱讀又能把書本大致內容記起來的人有幾種情況:

一、天資聰穎(就是眼睛像照相機,眨一眨眼,什麼都記下來了……)

二、掌握了邏輯思考的能力(能迅速整理出書籍脈絡,分析前因後果,只要記得關鍵字,就能掌握書本內容。)

三、擁有感性閱讀的能力(能把書本內容透過想像情境化,就像記得童話故事或小說情節那樣記下書本內容。)

 

   一般常人只能想辦法透過練習達到第二、第三種情況。但在還沒有辦法達到第二、第三種情況的時候,誒,就得考慮依據閱讀目的和閱讀內容來放慢閱讀。

   快速閱讀的技巧是,讓眼睛像照相機,將書頁當成風景那樣瞬間記憶下來、或者讓眼睛像掃描器,快速瀏覽過書頁上的文字,然後腦袋裡的思緒在慢慢咀嚼文字意涵。

   調整閱讀速度的最根本,就是讓眼睛停留在文字上稍微久一點的時間。

   不過有些人就是不專心、就是有閱讀障礙,看到文字就想睡覺或分心,所以放慢閱讀速度簡直跟拖著腳鐐走路沒兩樣--非常痛苦。

   讀太多文字的書,還得慢慢讀……還規定要專心是痛苦又困難的事!這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

   但中國古代的讀書人已經傳授給後代放慢閱讀速度的方式。

   大概有三種方式:

一、                抄讀(用筆把書本內容抄下來,身體動作還能加深印象,而且用抄的……速度夠慢了。)

二、                句逗(拿個紅筆,在該斷句的地方斷句。)

三、                誦讀(把書本內容唸出來,聲音也能加深印象。)

 

抄讀有優點,但也有缺點,就是「抄讀」的速度太慢了,會忽略整段或整章節的結構,有種見樹不見林的遺憾。而句逗呢,會變成流於形式在點書。誦讀則會口渴,喉嚨會啞,不適合長期使用。

可以折衷用筆劃重點的方式來反覆閱讀我們想要深入閱讀的書籍。因為劃重點,代表我們認真思考過,評價過書本的內容,找出精華或對我們有用的地方。同時身體動作也加深了印象。但劃重點不代表這本書就只有這樣的精華,最好把劃過重點的書從頭到尾再讀一次,用「尋找其他重點」、「批判自己重點是否劃得正確」的方式再讀一次。

如此一來,可以輕鬆閱讀完一本書又能掌握內容。

(當然用這種閱讀方式來準備考試,還是不夠的,這只是想輕鬆閱讀又想好好掌握書本內容的建議閱讀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