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爸爸說又要搬家了

 

爸爸兼課的學校放寒假的時候,他要搬回老家和應該我該叫爺爺、奶奶的老人家一起過年,我記得在之前也和爸爸一起過了一次新年,爸爸還在我脖子上掛了一個象徵過年的紅包袋。

但這一次爸爸告訴我隔年得搬到台中市區去了。

他考上了在台中市區學校的中文博士班,那是在鬧區夜市附近的學校,他預計去預選一些課程,這樣等到新的學年開始,他可以少修一些學分,至於苗栗這邊大學的課他只好每週開車來回講課了。

「小比,那邊是市區會比較熱鬧,也就是說我們能夠住的房間會比較小一點噢!你也許不能像現在一樣在房間裡蹦蹦跳跳了。」爸爸事先告訴我這件有點悲慘的事。

但搬到台中市區是過完新年以後的事了。

爸爸得先從苗栗的三合院套房搬回老家,果然爸爸大多數衣服和書籍、雜物總是放在紙箱裡保持隨時可以搬家的想法是正確的,爸爸花了大約四小時左右的時間,一個人就把所有的東西打包搬到車上去。

我蹲在外出籠裡面默默看爸爸整理房間,我和爸爸曾在這個房間裡互相追逐,爸爸也曾經在這個房間裡唸中國文學史或中國思想史的內容給我聽,不管我聽得懂不懂,也教我學會了一些古典詩……

爸爸也曾經在這個房間因為失戀哭泣過,還有上次附近阿婆燒野草讓煙霧瀰漫整個房間的事件,那隻不知跑到哪裡的斷指小壁虎……

附近的土地公廟(在之後我和爸爸去了幾次)裡慈祥的老伯伯木雕。

 

又要跟這裡告別了呢!我垂下雙耳,在我的生命中多少有一些不得已的離別,例如兔子工廠的離別,我離開了那個惡劣的生活環境卻也離開了母親,夜市的離別讓我和兄弟姊妹們失散……

還有離開了花東縱谷那處處是草原的美妙地方。

現在,我要離開苗栗這個地方了噢!

爸爸把我放在他汽車的前座,關上車門後,他把我放出來,我立刻跳到外出籠上方趴著車窗玻璃看那逐漸遠離我的三合院古厝。

 

回到老家以後,爺爺、奶奶對待小比都很好,他們比爸爸還大方,會經常拿青菜或地瓜給我吃,有時份量太多了我怎麼樣都吃不完,這時也是我發胖的開始哩!

我記得搬回爸爸老家的幾天以後,爸爸就帶我去他的新學校裡去。

他要去辦理預先入學的手續,順便想帶我去校園裡逛逛,可是那個新學校的校園非常小,即使是放寒假而且當天天氣非常地寒冷,還是有許多人在校園裡面出沒。

爸爸稍微把我放在草地上,但我豎起耳朵聽見好多人的聲音,我非常緊張地在踱了跺腳,在爸爸的腳邊不肯離開,然後爸爸注意到有人在遛狗,是一隻全身雪白的小狗,但不管怎樣,小狗應該是僅次於蛇的可怕生物,爸爸很快地把我報起來。

「小比,這裡好像不是適合遛兔子的地方。」爸爸把我放在他肩膀上,側著頭對我說話。

我只是豎著耳朵朝那隻狗狗的方向傾聽,注意牠什麼時候會發現我,對我吠叫。我不安地在爸爸肩膀上挪了挪腳,大約是因為寒流的緣故,所以風不但強烈而且有點冰冷,這讓我突然想起我好久沒有這樣趴在爸爸的肩膀上,因為我長大了,身體變得比較長,也沒有那麼方便站在爸爸的肩上吧?

「會冷嗎,小比?」爸爸看到冽冽的寒風把我的短毛吹得晃動,他將自己的灰色圍巾拿下來,重新和我一起分享他的圍巾。

現在我只剩下耳朵和眼睛露在圍巾外面了,這種感覺有點像小時候躲在爸爸的外套口袋去逛街買菜一樣。

 

回想起來,那次寒流來襲在校園裡和爸爸一起散步,是我最後一次站在爸爸的肩膀上哩!

爸爸不時地攙扶、調整我的姿勢避免我摔下來,另一手插在墨色大衣的口袋裡,我們走過草原中間石頭砌成的小徑,因為是冬天了,有些寬闊枯黃的樹葉早在不知道多久以前就落在路面和鄰近的草地上。

爸爸對我說:「小比,我們在校園裡散步一下,然後就去學校附近找下學期要搬進去的新房子吧?」

爸爸就這樣穿著皮鞋踩在那些乾燥枯黃甚至有些腐爛的葉子上,發出了喀跐的響聲,但我仰頭看那好高、好高的樹,樹上還有許多翠綠的葉子被風吹著如許多面綠色的小旗子。

我想伸出前腳去抓那些葉子彷彿抓住什麼,爸爸卻又用手調整了我的姿勢,我們就這樣慢慢地散步過那一個冬天的溫暖下午。

 

2013/1/2 pm5:39iphone4 7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