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再度搬家

 

爸爸在拿到博士學位後的兩、三天後,開始打包行李,把所有的書依序裝在紙箱裡,也把一些零碎的雜物裝到袋子或塑膠製的整理箱去,我在我的小區域裡也感覺到爸爸生活中細微的變化。

爸爸又要搬家了嗎?這次他又要搬去哪裡?

我們只在苗栗那座三合院裡共住了七個月左右,那時爸爸已經有了計畫,大概覺得總會考上某個地方的博士班,因此隨時都有想要搬家的打算,那時房間裡的擺設僅提供了最基本的生活機能,大部分的書籍和生活用品都是擺在紙箱裡,需要用到的時候才拿出來,用完以後又收回箱內,因此爸爸那時搬家非常迅速,但我們在台中鬧區這裡的小套房住了五年,除了我的兔籠和飼料袋外,爸爸的東西幾乎佔滿了整間房間的每一個部分,更詳細地說起來,空間中的每一個地方都有我們生活過的痕跡,那種忙碌而且充實所蘊藉出來的平靜氣氛,那樣的氣氛需要一點一滴的收拾。

把五年裡生活的痕跡收拾乾淨呀!

把臉盆和香皂用大塑膠袋裡裝起來,把書架上的書堆疊起來,用塑膠繩捆好或放進紙箱內,削鉛筆機、筆筒還有抽屜裡的迴紋針紙盒、釘書機、不太用得到的塑膠講義夾都一起裝進紙箱內,電腦主機、螢幕和印表機也必須要各自裝入適合的紙箱,用保麗龍保護好,就像小心維護那五年來生活的纖細心事。

從落地窗外面投射進房間裡的陽光是無法裝箱的,還有爸爸在這個房間裡努力讀書、寫作的記憶大概除了寫到日記本或形成學位論文外,也沒辦法帶走。

   我規規矩矩地坐在地上,豎著雙耳看爸爸收拾房間裡的點點滴滴,他不知從哪裡弄來推車,一個人把一箱一箱的東西運出房間。

   我知道他大概把東西推往停車上他的汽車裡放吧?最後我的飼料和乾草,還有兔籠也被拆開來了,連同被抓入外出籠的我被放在推車上,一起往樓下停車場推去。

 

   「小比,我們要搬回老家跟爺爺、奶奶住囉!」爸爸把我放在汽車的副駕駛座上,打開外出籠的籠門,這樣告訴我:「再找到新的工作前,我現在就要每天來回家裡和兼課的學校上課就好,我可能會一邊兼課、一邊多多發表論文,也許也可以重新嘗試寫寫奇幻小說看看。」

   我曾短暫地和爸爸住在他老家,跟爸爸的爸爸、媽媽一起住,記得那時候爺爺、奶奶幾乎每天都給我好多青菜、地瓜之類的新鮮食物,大概一兩個禮拜還會讓我吃水果哩!

   我曾吃過蘋果、香蕉和哈密瓜,橘子和西瓜的味道我不太喜歡,最喜歡的水果應該是蘋果罷?我曾認真思考,如果給我一整顆蘋果,我大概在十分鐘內可以吃完才對。

 

   可是爸爸在老家的房間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我已經忘記爸爸那間房間是什麼樣子了呢!畢竟那也已經是五年以前的記憶了,印象中有一張床(我還曾經在其中一個床腳尿尿),還有一張書桌,小時候的爸爸就是在那張書桌努力用功準備考高中聯考,我曾經被爸爸放在那張書桌上,透明的桌墊下還有一個人揮棒子模樣的卡片,我瞪著那張卡片發呆了好一會兒,爸爸告訴我那是他國中時代蒐集的職棒卡,他告訴過我那張卡片上球員的名字,可是我已經忘記了。

 

   但我忘記的那些事情,當爸爸把我帶回他老家的房間,重新組裝起我的兔籠並把我放進籠子裡面,我大多都想起來了,這間房間裡有爸爸小時候的味道,有他好濃的味道,一種令人感覺溫馨和安心的感覺。

   當然,依稀好像也有我的味道,可能是很久以前我在房間的某一個角落裡尿尿沒被他們發現的味道,但我保證那種味道大概只有兔子或狗狗聞得到而已。

   爸爸把我關進組裝好的兔籠以後,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整理他紙箱裡的東西,有些東西似乎沒有那麼急著拆箱拿出來放,因此房間裡還堆著大大小小五、六個箱子。

   電腦主機和螢幕是爸爸很早就組裝好的,他從其他房間拉了一條叫網路線的東西進來,讓他桌上那台電腦也可以連到網路,在籠子裡的我看他瀏覽了一下搜尋引擎的首頁以及和朋友聊天的社群網站。

   簡單地跟幾個朋友打了招呼。

 

   往後的日子裡,爸爸和我在這個他渡過少年時代的房間居住,爸爸除了出外兼課和運動外,幾乎都在房間裡讀書和寫作,當然他寫論文的時間比較少了,在搬回爸爸老家後的第二個月,爸爸他告訴我他要寫一本新的小說。

   他說,這次他想寫的不是奇幻小說,而是想把他在博士班時讀過有關哲學理論的東西寫成愛情語錄的故事。

   書名就叫做《不存在的西班牙哲學家ABEJUNDIO的愛情語錄》。

 iphone4 743  

2013/1/6 AM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