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帶我回花蓮

 

在爸爸兼課之餘,他斷斷續續完成了《不存在的西班牙哲學家ABEJUNDIO的愛情語錄》這本小說而且順利出版。

他利用版稅買了一台MAC的筆記電腦,然後有一天爸爸告訴我他想利用寒假帶我回花蓮走走。

「小比,你想回花蓮嗎?去看看我們曾經住過的地方?去校園裡的大草原奔跑也去看看太平洋?」爸爸很難得把變得有些肥胖的我放在他的大腿上,打開他那花蓮母校的網頁讓我看,然後他在某個網頁上輸入「花蓮民宿」這幾個字,移動滑鼠游標點擊瀏覽器上的文字,我豎起一隻耳朵傾聽爸爸移動滑鼠的聲音,透過網路好像很輕易地就能讓情感或思想飄逸到遠方去。

爸爸和我在電腦前面選擇了一間濱海的民宿,爸爸說是靠近七星潭海邊,打開窗戶可以看到海的房間,爸爸特地在那民宿的網頁上搜尋了一下,網頁上著明攜帶寵物需要多加兩百元清潔費,爸爸說那代表也可以帶兔子住進去。

住民宿耶?民宿跟爸爸以前租賃的小套房有什麼不一樣,我歪著頭想了半天也想不出所以然,決定等到時候跟爸爸一起去看就知道了。

 

雖然我期待重新踏上花東縱谷裡那一塊大草原的青草上,但我仍然不喜歡旅行的顛簸,我對於上次從花蓮到台中的旅程還記憶猶新,那時候車上還有李菡姊姊、她的那隻貓和爸爸堆滿車上的雜亂行李,雖然爸爸有打開汽車的空調,但車內的空氣讓我覺得氣悶。這次到花蓮是天氣比較寒冷的時候,而且爸爸沒有在車內堆滿紙箱,這應該會讓我覺得舒服一些才是。

在這趟前往我小時候居住居住地--花蓮這趟旅程中,是爸爸跟我講最多話的時刻,他會告訴我我們現在上高速公路了噢!

或者說:「我們現在經過高速公路的石碇交流道,以前爸爸來回花蓮台中時,高速公路還沒有通車到這邊,那時候爸爸要走其他的道路……」

當爸爸開車駛離高速公路不久,道路開始變得有些崎嶇,而趴在外出籠裡的我也感覺到爸爸的車速變緩慢了。爸爸說,這裡是蘇花公路,之前他帶我回台中是走中橫接合歡山公路,但冬天的時候走合歡山那邊的公路並沒有那麼方便,偶爾會遇上下雪、與想上山賞雪的人潮一同塞車,因此這次他才選擇走高速公路接蘇花公路回花蓮。

爸爸開車並不快,但這條彎曲的公路讓我在外出籠裡顯得非常狼狽。

「小比,你不出來看海嗎?左邊是大海哦?太平洋!」爸爸雙手緊握著方向盤開車,一邊呼喚躲在塑膠製外出籠裡的我。

不看、不看,我覺得我快暈車了!而且有點想吐,我垂著耳朵,把自己的頭埋在前腳下面。

那段令我覺得搖搖晃晃的車程大約經歷了兩個小時,車子又慢慢平穩起來,這時候爸爸告訴縮在外出籠慵懶的我,花蓮到了!

 

爸爸帶我回他過去大學、碩士班時代就讀的學校,這時候我稍微有精神振奮起來,爬出外出籠,看著爸爸在那校門口用自己的證件和警衛伯伯交換了通行證進入校區,我趴在車窗玻璃上豎起耳朵向外望。

啊!是這裡、真的是這裡,那棕櫚樹長高了、還有好多樹……讓我疑惑的是好像建築物也長多了?我歪著頭看爸爸一眼,人類的建築物也會生長、變多嗎?或者我這隻小兔子的記憶混亂錯誤了呢?

五秒鐘後爸爸給了我答案。

「學校裡好像多了好多新的建築,應該成了一些新的學院吧?」

 

爸爸帶我回到從前他穿著劍道服練揮竹棍子的草地上,他打開了外出籠放我出來,我嗅了嗅青草地,雖然草地外面變得人聲吵雜,但青草的味道還是沒有變,我稍微跑跳了幾步,然後蹲在草地旁邊吃草,又頻頻回顧爸爸在哪裡?

這個校園裡變多了,該不會也會有野狗出沒?

但看爸爸一副安心地坐在草地上,從一個灰色的皮套拿出他剛買的MAC筆記電腦,連接上智慧手機的訊號(這時代真進步,手機有觸控螢幕還能連上網路,爸爸曾抓我的兔掌去滑動手機瀏覽器的網頁呢!),爸爸就這樣坐在草地上靠著當年柳樹的樹幹玩電腦。

我好奇跑到爸爸身邊瞅了他一眼,電腦對於人類真的有無比的吸引力哩!但對於兔族就不一樣了,我還是蹦蹦跳跳離開,過了一會兒就在草地上奔跑起來了。

被風吹出漣漪的湖畔,我豎起耳朵還能聽見風摩擦過水面的聲音。

青草裡躲藏的小蟲叫聲,垂掛的枯乾柳葉彼此摩擦的聲音,這些聲音都多麼美好而讓我懷念,我是這樣豎起耳朵,用心聽、專心聽……

也睜大眼睛把湖邊草綠的景色用力記入我的小腦袋裡,我懷想過去曾在草地邊緣看到爸爸說是環頸雉的小動物,現在不知道牠們都還好嗎?

 

爸爸讓我在草地上玩耍了一個多小時,他才收起了自己的筆電,他似乎在構思一部新的小說哩!但他還沒跟我說他在寫什麼,他只是告訴我:「好啦!小比,我們得先去民宿放行李,然後我們去七星潭的海邊走走。」

不過車子經過長長的公路轉了幾個彎到達海邊的民宿時,我們並沒有順利住進民宿。

民宿的女主人拒絕讓我住進去。

「我們這邊不歡迎客人帶小動物來住的。」那個捲頭髮的中年女人溫和但堅定的對爸爸說道。

「可是我在民宿網頁上有看到如果帶寵物要多收兩百元清潔費就可以了!」爸爸跟她抗議說道。

「但上個禮拜,有人帶了一隻黃金獵犬來,那隻狗把我們十幾萬塊的木質地板都抓壞了,還隨便大便,我們現在修改規定了。」民宿女主人對爸爸說:「你應該先打電話來說你會帶寵物來。」

「那你們網頁還是那樣寫啊!」

「那網頁是給網路公司外包的,我們忘記改了!過幾天我會打電話要他們改……」

 

爸爸眼看他的抗議沒有成效,也只好放棄了。

我們轉往花蓮七星潭的海邊,在那裡,我和爸爸在海邊散步,我也鼓起了耳朵聽海風急促呼嘯過浪花的聲音。

然後天就暗下來了。

我們就在海濤拍打的星空下坐了一整晚,安靜等待海邊的黎明。

 

2013/1/6 pm12:18圖 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