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電腦遊戲式的讀書記錄

 

   現在真的是電腦遊戲的時代。

   只要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有人低頭在玩手機遊戲。

   至於各種電腦遊戲光碟片、電視遊樂器主機也是很多人家裡一定有的東西,不過,書本就不一定會有了……

   有些電腦遊戲設計的跟電影一樣,動作華麗、情節曲折,但大多數手機遊戲只不過是累積數字、通過關卡的簡單設計。

   不過就只是累積數字、通過關卡,看著數字逐漸增加,自己也會有種成就感。而讀書就沒有這種成就感了,誰知道讀了這本書智慧增加了多少呢?

   這讓我想起了少年時代玩「三國系列」遊戲,拿到各種寶物可以增加能力值,例如:

 

《遁甲天書》智力+10

《兵法二十四篇》智力+8

《孟德新書》智力+5

《春秋左氏傳》政治+10

《史記》政治+10

《論語集解》政治+5

 

假設我們讀書的收穫也能夠這樣數字化、具體化的話,那麼也會有如同玩電腦遊戲得分增加、收集寶物的樂趣。雖然沒有電腦遊戲公司設計這種東西,但我們可以自己規劃,並且做簡單的讀書筆記,讓自己的閱讀筆記呈現「電腦遊戲」的分數而變得有趣。

   我們可以將閱讀之後的能力依照自己的傾向、需求來區分,例如「文學」、「哲學」、「愛情」、「美術」、「金融」、「科學」、「美妝」、「職場人際」,每讀一本書就加15分不等,可以利用EXCEL來製作類似下圖的記錄表格。

 

書名

作者

感想

文學

歷史

哲學

愛情

美術

音樂

金融

科學

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樹

描寫渡邊徹和直子、小林綠的戀情,我覺得……

5

1

 

1

 

 

 

 

哈利波特

J.k.羅琳

描寫哈利波特到魔法學校,阻止了弗地魔搶魔法石,我認為……

3

 

 

 

 

 

 

 

悲劇的誕生

尼采

以希臘三大悲劇來討論藝術美感和生命力量的結合,我覺得……

3

2

5

 

1

1

 

 

存在與時間

海德格

這本書好難,對於存在以及人類面對死亡的議題,我想……

3

 

5

 

 

 

 

 

今年讀書累積分數:文學14歷史2哲學10愛情1美術1音樂1

 

如果我們製作了這個表格,一年下來,我們可以很快瀏覽自己總共看了什麼書,而每讀完一本書要稍微寫點感想,這樣也能幫助我們記得這本書大致內容,而表格的分數會讓我們的閱讀更有趣。

   這表格就會讓我發現,啊,我今年獲得了「文學14分」,我比去年更有文藝氣質……這樣的分數不是跟某些電腦遊戲的「養成遊戲」差不多嗎?

   而且更有意思,這是確實能夠幫助我們成長的分數。

   至於怎麼決定給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文學5」、「歷史1」、「愛情1」的分數,除了自己以客觀方式來決定外,也可以和別人組讀書會,一起決定該給哪些書本什麼分數。

   這樣的讀書記錄,不是跟玩電腦遊戲、手機遊戲一樣累積分數,可以更有趣而有意思嗎?

   但願每個人都能在「閱讀遊戲」裡拿到高分,每個人都能透過閱讀越來越好。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