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大多數民眾無法接受的政策,跟獨裁沒有兩樣!--談遠通Etag頻出包問題

 

   遠通ETC的國道電子收費系統近來問題多多。

說起來如果用路人下了高速公路後還得開車、走路到繳費地點繳費,比起這種這種耗費汽油、時間的繳費方式,在高速公路收費站稍微踩一下煞車繳費更令人安心而且環保、省時間。(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環保,促使各級學校或政府機關更新綠建築,使用耗費大量資源製作出來的太陽能板、節能設備,一點根本都不環保……)

 

政府一意孤行支持引起龐大民怨的遠通ETC系統。

當然也許遠通ETC收費系統是全世界最棒的電子收費系統,臺灣甚至全世界沒有一家電子設備公司比得上遠通,政府高瞻遠矚看得出遠通ETC的優秀,所以非常堅持高速公路使用這套收費系統。

好吧--就算真的是這樣,政府是對的。

 

但我們的國家是民主國家,應該尊重人民的意見,考慮到人民的需求,考慮人民感受。而我們現在只發現交通部重視與遠通集團間的契約勝過人民的感受(呃,說是重視契約……但遠通違約罰款的部分……)。

如果無法尊重人民的意見,由執政者輕率地決定「某某政策是對人民最好的,所以我們去做」、「遠通ETC是全世界最棒的,所以我們採用」,這跟獨裁政治有什麼不一樣。

當然專制獨裁也可能有很棒的時代。

例如漢武帝時代、唐太宗的「貞觀之治」或康熙乾隆的盛世。

 

但我們國家究竟是要「優秀的獨裁專制」,或者「普通的民主」,以我的想法來說,我寧可希望政府是一個重視民意的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