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期許自己變得更好,讓「讀書」變得更有用

 

   很多人說「讀書」沒有用。

 

   在我在大學兼課的第一年,也有個在夜市擺攤賣衣服的女學生告訴我,老師啊,在學校學的,每一科目都沒用處,來學校讀書只是浪費學費而已,我打算休學了……

   那時候我還很年輕,不知道怎麼反駁她說,嘿,讀書有用的,讀書有很大的用處……如果那時候的我這麼說的話,我會很心虛。因為我是很誠實的人啊,所以我就認同她「讀書沒有用處」的說法。

 

   不過一般人提起讀書的用處,多半非常抽象,例如增加氣質、從書本獲得智慧。

但是我們看到網路上很多帥哥、正妹的照片,也非常有氣質啊!

而有些在大學裡教書的老師,應該讀了很多書的人,看起來卻非常流氓、或很市儈的模樣哩!

 

氣質恐怕不完全是閱讀造成的。

 

那麼智慧呢?有的人非常瞧不起喜歡讀書的人,認為真正的「智慧」要從「社會大學」來學,當然從實際生活中學習到智慧也是非常棒的事。

可是不能因此否認讀書的用處,因為書本正是作者的「實際經驗」或藉由實際經驗引發想像、觸發情感的作品,或者作者整理其他人的「實際經驗」歸納而成的結果。

書本,可以藉由文字讓我們迅速吸收到其他人的經驗哩!

 

不過「閱讀」和「有用」,這是兩回事的事。

舉例來說,從前、從前我很想減肥,買了一本減肥塑身的書,我可能讀了好幾遍,只差沒有把這本書寫成學術論文在國際研討會上發表,但就算我寫成論文發表了……這本書對我來說,還是沒有塑身的用處呢!

所以仔細地「閱讀」一本書,能否從這本書獲得到「效用」,得看我們對於實行這本書內容的決心。

 

而愛情小說呢,愛情小說大概沒什麼用處了。

我得說有些書的確除了娛樂、激發某些情感外,確實沒什麼用處。我們覺得愛情小說沒有用處,因為女孩子現實生活不太會碰到什麼帥氣、年輕又多金的總裁,不過愛情小說也可能讓我們在某方面瞭解愛情的細微處。只是我們對於書本不能全盤吸收,因為人生不完全像小說的情節。

不只是小說,例如減肥塑身的書,每個人的體質和生活環境都不同,有的人可能有些慢性病或飲食無法完全依照減肥塑身書籍的建議,那麼就得去思考,到底這本書的哪一部份內容最適合自己。

 

孔子說過:「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學習而不去思考則會有所迷惑,跟沒有學習一樣。思考而不去學習,最終也沒辦法掌握到學問。

讀書也是這個樣子的,得去思考書本上的內容,才可能把書本裡的知識轉化成智慧運用到現實生活上。

每一本書應該多少有些用處,我們閱讀「塑身減肥」的書,是因為它提供了專家作者的減肥策略,我們閱讀「旅遊」書籍,是因為作者書寫了好玩的旅遊景點,我們閱讀「語言教學」類書籍,是因為我們想學好外文。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不愁沒有書讀,也不必害怕「書籍沒有用」這件事。重點是,我們想成為哪方面更好的人?

「期許自己變得更好」這樣的意志,會幫助我們努力去閱讀,去思索書本的內容,去選擇最適合我們的書籍。

用「期許自己變得更好」的態度來讀書,每一本書都會對我們有用的。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