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臉書上和某人的對話......

 

A:楊寒老師對於自己哪一本書覺得寫得不錯,可以推薦?

我:容我深思熟慮後再向您報告。

 ----------------------------

 

深思熟慮後的報告內容:

 

   我得承認,在博士班畢業後大量密集地寫作,自己寫過什麼都不太記得。

   如果一口氣要背自己寫過的書名也可能就像高中生背李斯的〈諫逐客書〉那樣支支吾吾的。(我承認背書很無聊啦,所以上五專國文時沒要求學生背書,可是這也剝奪了學生背書能夠更熟悉文言文的樂趣。)

   言歸正傳,仔細地對我寫過的書分類,可分為以下幾類:

 

一、詩集類

《巫師的樂章》:最早期的詩集,家父說,比較容易懂。

《與詩對望》:唔,覺得這時候有比較進步。

《我的心事不容許你參與》:比上一本詩集隔了一陣子,更進步一點才對。

《宇宙邊緣,躲避愛》:有很大的時間和上一本重疊,所以風格應該相同,但這本的詩集,比較多情詩。

 

二、奇幻小說類

《巫師的樂章》:我第一次出版的小說,跟詩集同名,當時非常喜歡奇幻小說,因此才把詩集也取名《巫師的樂章》。這部小說的主角是個巫師(有點廢話),魔力不很強,幾乎憑藉智慧打敗敵人。

《大刀歌》:跟《巫師的樂章》屬於同一系列的小說,時代背景為《巫師的樂章》之後數百年的事,主角是一個想成為巫師卻無法如願的人。書寫這樣的人物是因為想說明現實總無法盡如人意。

(以現在的眼光來說,我並不是非常喜歡這樣的故事情節,如果要我現在重寫,大概會大幅更動人物及情節的設定。)

 

三、愛情及愛情小說類

不存在的西班牙哲學家ABEJUNDIO的愛情語錄》:這本書可以說是我博士論文的副產品,因為當時讀了很多哲學書,特意用不太正確的愛情觀念來曲解哲學思想,應該是一本蠻有趣的小書。

來自巴黎的音樂家》:據中央大學中文系去過巴黎好幾次的某某老師認為這本書關於巴黎的景色寫得非常真切,是描寫一個法國音樂家追憶舊情人的短篇故事集。(但我沒去過巴黎)

謝謝那些曾經愛過的美好》:愛情兩性書,唔,就是這樣。

四、親情小說類

把拔的廚房食譜》:這本書害很多人以為我是單親爸爸,很多女性看到第一篇故事會掉淚,可以說讀《把拔的廚房食譜》第一篇不哭者淚者………(喂,是讀〈祭十二郎文〉不哭者不慈吧?)

深夜的美式餐廳:少女小蜜的奇幻約會》:《把拔的廚房食譜》續篇,從奇幻敘事來描述主角對於親情到家人離散、死亡,以及個人成長經驗的情節。

牛肉麵的幸福滋味》:這一本文筆比較進步,描寫兒子繼承父親遺志開牛肉麵店的短篇故事,除了觸及對父親的追憶外,也提到家人的互動、朋友或戀人互動的溫馨故事。

五、教育雜文類

教室外的國文課:給學生的六十封信》:就是和學生聊聊文學、生活的信。

教育現場》:這本書不適合學生讀。

《學歷遊戲》:就是和學生聊聊文學、生活的短文。

六、論文類

意識的表述:楊牧詩作中的生命時間意涵》:我的博士論文

意識的現形:新詩中的現象學》:收錄大多以現象學方法研究的新詩論文。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