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沒有用處的閱讀其實也很有用

 

   莊子說:「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我們日常生活中覺得沒有用處的東西,事實上也有它能夠發揮的重大用處。

   而我們讀有些書感覺起來對生活沒什麼用處,事實上,「閱讀」本身就會帶來學習,就會給我們帶來熟練掌握文字的技巧。

 

   舉例來說,我們國中所讀的地理課本、歷史課本,我想出社會就業以後,那些知識很少能派得上用場的。

   但地理課本讓我們熟練從書本中掌握「空間」和「物產」的閱讀能力。而歷史課本則讓我們有對歷史、時間思維的掌握能力。

   當我們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判讀都市街道圖、地域市場的劃分,能熟練閱讀並解釋與空間相關的業務報表,進行時間性的邏輯思考。這都是從學校教育教導我們掌握文字、訓練我們思考和記憶的能力才使得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上能夠更順利。

   因此乍看之下,學生時代閱讀並努力研究歷史課本和地理課本,對我們生活並沒有直接產生直接的助益,但這樣的「閱讀訓練」卻培養了我們掌握相關知識和思維的能力。

 

   培養閱讀的習慣,不論閱讀什麼樣的書籍。

這樣的習慣首先會讓我們獲得「迅速理解文字」、「迅速解析文章脈絡」的能力。因為我們「習慣閱讀」,閱讀就是理解文字,我們習慣了大腦理解文字,轉化為思維、記憶的過程。那當然不論拿什麼文章給我們,我們都能很快地掌握這篇文章的內容要旨。(嘿,所以千萬別去學速讀,只要培養閱讀習慣,自然而然閱讀速度就會變快、理解速度就會變好。)

 

而閱讀習慣也能培養邏輯思考的能力。

  

   我想沒有邏輯的文章是不可能出書的,首先這種稿子到編輯手上大概就會被淘汰了,就算自費出版也會被有良心的出版社勸說,喂,你這稿子要不要重新修改之類的話(笑)。

   因此我們讀紙本的書籍,不論什麼樣的書籍,都是已經被淘汰過,屬於比較好的文章。我們順著作者的文字閱讀時,也同樣是依循作者的思維邏輯、表達邏輯思考。

   即使閱讀言情小說也是一樣的喲!

   我們順著言情小說作家筆下的人物去理解,哦,因為那個男生對女主角好,所以女主角最後喜歡這個男生……。即使再淺顯的文字裡,都可以看得見作者的思考邏輯,因此:

 

「閱讀」=「進行邏輯性思考」

「多閱讀」=「多進行邏輯性思考」

 

所以培養閱讀的習慣,不管閱讀什麼樣的書,都具有增加我們思考問題、增加智慧的功效(當然作者本身越具有智慧,他的書會對我們有更大的思想性啟發)。

還有,不管閱讀什麼樣的書籍,也會增加我們表達能力。

例如閱讀小說裡的某個情節,描寫了女主角的房間--原來作家是這樣子觀察、想像一個女孩子的房間啊!

如果換成我,我怎麼去觀察自己並敘述自己的房間呢?

 

例如曹植〈洛神賦〉描寫洛神的美麗姿態: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遊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

 

   才子曹植先生用了很多比喻來形容女子的美好,男性讀者讀過之後,就會更瞭解要去讚美一個女孩子漂亮,不一定只說:「好漂亮!」、「好正!」,還有其他更能貼切表達女性美好的字句。

   不只閱讀文學作品可以增加我們表達能力,例如閱讀經濟雜誌,財經記者用精確流暢的文字寫出產業現況、經濟預期,那也說不定可以增加上班族製作業務簡報時文字的敏銳度。

  

   行文至此,我們應該已經理解,即使讀看起來沒有用的書,但長久的閱讀習慣會讓我們培養出三種能力:

 

一、                迅速理解文字和文章結構的能力。

二、                邏輯思考的分析能力。

三、                明確或優美的表達能力。

 

所以手邊不管是什麼書,有機會請拿起來閱讀。有機會就不斷地增加自己這三項能力吧!

 

 

自訂樣式素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