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謊言的牛肉泡麵〉

 

   天氣很冷,跑到便利商店裡吃碗泡麵。

   事實上大家都知道吃泡麵不健康,可是泡麵除了方便以外,味道也比一些小吃店賣的牛肉麵、肉羹麵、海鮮麵什麼的好吃多了。

   剛剛吃了一碗最便宜的牛肉泡麵,口味很重,舌尖可以仔細感覺到奇異的辛辣味,那不是辣椒、花椒或薑蒜,而是讓人聯想到化學加工的味道,在一些連鎖店或使用冷凍調理包加工的簡餐店裡所賣的餐點也會有類似的味道。

   可是就是因為各種化學成分混在一起,這碗牛肉泡麵才會變得很好吃吧?

 

   我住在鄉下小鎮,鎮上屈指可數的牛肉麵店所賣的各種牛肉麵,大多湯頭就是醬油味,或八角味道很重的奇妙中藥味,總之,不能算是好吃的牛肉麵。

   我寫過一本《牛肉麵的幸福滋味》的小說,自然稍微對烹飪牛肉麵有點心得,不過想要端出好味道的牛肉麵出來,熬湯頭得用牛大骨,還有多樣的中藥成分,甚至得用不同部位的牛肉下去熬煮,才能產生複雜而鮮甜的好味道。

   所以我自己煮牛肉麵的話,頂多比起鄉下牛肉麵店的湯頭少了些單調而廉價的化學醬油味道,不過比起台北或都市地方賣得近兩百元或超過這個價格以上的牛肉麵來說,口感還差了不只一倍。

   因為我不可能大費周章地去準備各種中藥材的滷包,牛大骨也不是隨便超市可以買到的東西,至於一口氣買三、四種不同部位的牛肉來熬高湯,也是想都別想。

   唔,所以好吃的牛肉麵只能在物價較高的都市地區才能夠吃到。

   因為只有都市的消費能力才能支撐起店家對於追求美味所付出的成本價格。

 

   這讓我想起,真正的美好--例如美味又健康的牛肉麵。

   得不惜成本、努力和用心去做。

 

   許多事情的成功大概也是這個樣子,如果用偷工減料、態度敷衍、無所謂還稍嫌麻煩的方式來做事,結果不是如同鄉下地方廉價但不太好吃的牛肉麵,就是泡麵那樣,還算好吃可是超級不健康。

   美味的泡麵,是各種工業化技術大量生產造成的結果,並不是真正高明的廚師用心烹飪的味道啊!

   雖然美味,卻是味道的謊言。

   我們想追求的,應該更用心、更真實的東西才對。(笑)

2014/1/18 pm5:57

 

get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