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邏輯思維的「關鍵字」速讀方式

 

   有時候我們非得用非常快的速度閱讀完一本書、一大疊業務報表或企畫案。

   我常讀到一本有趣的書,想先用最快速度將這本書看完,知道這本書的大致情節,然後之後有空時再細讀一次。

 

   所以雖然我不太贊成用速讀來閱讀各種文字,但有時候閱讀文章有急迫性,得用最快速度理解文章的內容。

   所以「速讀」說不定也是必要的,不過就我的經驗而言,速讀沒必要刻意練習,當然就像開快車一樣,真的要到能夠駕駛「F1」賽車的那種車速,大概得反覆不斷地練習吧?

   不過我們一般人還是保持安全車速,適宜我們記憶、掌握文意的閱讀速度就可以了。

   千萬別為了加快閱讀速度,把讀過的東西僅保留在「短期記憶區」,沒幾天就把讀過的東西忘光了,那反而欲速則不達。

 

   那麼,來談談速讀吧?

 

   之前我提到了幾種速讀方式,其中一種是傳統式的速讀方式,也就是我們閱讀者加快眼球移動的速度,這種方式對我來說來說,就只是加快眼睛瀏覽文字的速度,眼睛很酸,而且對於記憶書本內容沒多大的幫助。

 

   不過呢,我們有必要完全記得書本的內容嗎?

 

   對於非考生或者只有一般記憶能力的人來說,我們不需要太過精確地掌握書本內容,上班族閱讀業務報表或企畫案也是這樣,我們只要能夠準確掌握文件或書本的結構和意思,而且能夠在需要的時候講出大致內容或運用出來就可以了。

   所以,我們根本只需要記得書本內容的關鍵字,然後藉由關鍵字的聯想建構起整段文字或整本書的大意就行啦!

     現在舉例村上春樹《1Q84》第一冊的第一段文字:

 

   計程車的收音機,正播放著FM電台的古典音樂節目。曲子是楊納傑克作曲的《小交響曲》(Sinfonietta)。在被捲入塞車陣的計程車裡聽這音樂實在很難說適合。司機看來也沒有特別熱心諦聽那音樂的樣子。中年司機,簡直像站在船頭觀察不祥浪潮的老練漁夫那樣,只能閉口眺望著前方綿延不絕的車龍。青豆深深靠在後座,輕輕閉上眼睛聽著音樂。

 

   村上春樹的《1Q84》是文學作品,文學作品經常用大量比喻讓敘述更加精確、生動。不過當我們要進行「關鍵字速讀」時,「比喻=廢話」,所以我們看到「簡直像……」,這整句話通通可以略過不看。

   我們一眼看完這一段,我差不多只要三秒鐘看完,然後腦袋裡思考有哪些關鍵字:

   計程車

收音機

楊納傑克

《小交響曲》

塞車

   青豆

   聽著音樂

 

   也就是說,這整段文字就是在說「塞車的計程車正播放楊納傑克的《小交響曲》,塞車了,青豆在聽音樂。」

   三秒鐘立刻掌握了整段約150字的內容,很棒吧?

   至於村上在這一段文字當中花了很多文字所描述的計程車司機完全被我省略了,為什麼?因為一般常理判斷,塞在車陣當中的計程車駕駛座上,不可能沒有司機的。

   所以我們根本不必去記得計程車司機上有沒有司機這回事。

   當我們需要理解這段文字內容時,符合常識的想像會幫助我們補充我們沒有記得的內容。

   所以只要能妥善運用「邏輯思維」,在閱讀的瞬間發現關鍵字並稍微記憶一下,任誰在一瞬間也能夠成為速讀達人,而且因為在閱讀的當下就用「邏輯」整理了閱讀內容來幫助記憶,所以讀過的內容也不會輕易地忘記。

   這是非常輕鬆、簡單的速讀方式唷!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