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我的買書策略

 

   我不喜歡向別人借書、也不喜歡借書給別人(因為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都不會還書)。

   如果值得一讀再讀的書,我也不會去圖書館借,因為每一次突然想到要讀的時候還得上圖書館會覺得非常麻煩。

   至於買書錢,當然可能就得從餐飲費、服裝費或看電影之類的娛樂消費中稍微節省一下囉!

 

   因為好不容易節省了其他享受的花費挪用到買書來,那麼買下來的這本書被自己好好讀的機會也會大增。(辛苦賺來的錢買的書呢!怎麼可以輕易擺在一邊?)

   而雖然現在閱讀網路上的各種資料非常方便,但紙本書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出版的,得由出版社評價這本書是不是有出版、流通的價值,並且由專業編輯重新排版、整理,因此實體書籍的內容通常比網路上我們隨手取得的資料更好。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經常逛書店而不是經常瀏覽網路的原因。

而閱讀買來的書不但是一種休閒娛樂、打發時間的方式,同樣也是增加知識的方法。

所以,逛書店、買書是很棒的事。(唔,我這麼大力鼓吹逛書店,誠品、金石堂、墊腳石應該給我VIP卡……)

 

然而站在書店裡,一般人都受限於資金壓力,沒有辦法把整個書店的書都買回去,會有點茫然,呃,我到底要買什麼書呢?買了什麼書才不會心痛後悔?

 

一般來說,當然會先被「暢銷排行榜」吸引。

有學問的人會跟你說,「暢銷排行榜」的書不一定是好書,可是我想說,「暢銷排行榜」應該都是有趣的書啊!

偶爾看看有趣的書有什麼關係?

然後是新書平台上面的新書,接著最好也把整個書店裡都繞一遍,就當作看看風景、增廣見識嘛!

提到我逛書店買書的策略,大概可以分為三種:

 

一、               有特定目的的書(例如慢跑、旅遊、攝影、語言學習和健身)

二、               很有趣的書(例如輕小說、翻譯小說)

三、               期許自己會好好讀,長遠性地增加自己內涵的書(例如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海德格《存在與時間》、托爾斯泰全集之類的書)

 

   一般來說,買書的急迫性也是以「第一項」的書目最為優先,不過「第二項」書目比較輕鬆、有趣,說不定購買的頻率比較多。

   然而為了長遠地有計畫地讓自己變得更有文化涵養、思慮更深的人,偶爾也得購買第三類的書。

   有這三類可以讓我們思索購書的方向,站在書店裡,是不是不會覺得焦慮而不知道會不會浪費錢買書呢?

(不過還是請多支持楊寒我的書,笑……)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