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良好的借書策略

 

   我不喜歡借書給別人,借書給別人比借錢給別人更討厭。(因為有些書是絕版書啊!有些書上面有我的筆記,一借不還的人真是可惡……)

   談到「借書」策略,可以分為「跟別人借書」、「借書給別人」兩種情況來討論。

 

自訂樣式素材  

 

一、               跟別人借書

 

   談到「借書」當然會想到圖書館囉!

   「圖書館先生」是歡迎大家去跟他借書的,免費、檢索方便而且書又多,是非常好的地方。

   然而在我學生時代也有幾種向別人借書的情形,第一種情形是「向同學借漫畫書和武俠小說」,因為漫畫書和武俠小說都是整套的,不管要買或者去漫畫出租店租都很貴哩!

   而且除非對這個作者或這套書的故事有強烈的興趣,不然不太可能買下整套漫畫。我就曾經斷斷續續地跟同學借日本漫畫家「島耕作系列」的漫畫和黃易的小說。

   這種成套的書,如果有朋友收藏就再好也不過。只是缺點是翻閱時要小心,可別弄髒別人的書,而且真的「有借有還」是最重要的。

   另外我也想起在我讀碩士時,我的碩論指導教授除了指引我讀書方向外還大方借了我不少書。

   向學識廣博的師長借書有幾個好處,他的閱讀品味和見識一定比自己高,所以願意借給自己的書一定是不錯的書。

另外跟師長借書也有點壓力,得好好在某個時限內把這本書讀完,說不定還得對書本的主人心得報告呢!

如此一來就會更認真地閱讀書本的內容,好好把書本內容吸收進去。

 

當然學識廣博的對象不只是師長啦!

孔子說交朋友的三個條件,其中之一「友多聞」,多去結交見識深廣的朋友,然後跟他借書……呃,是說如果有這樣的朋友願意借書給我們,我們讀過同一本書,不但能交流心得也能夠增加彼此情誼。

所以,跟別人借書其實是一件好事,但前提是「有借有還」。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借書給別人

 

   呃,提到「借書給別人」,就非常痛苦。

   孔子說:「不患人不知己,患不知人也。」交朋友也是這樣,不擔心別人不瞭解自己,而擔心這個朋友到底是不是值得自己信任而把寶貴的書籍借給對方。

   所以不太熟的朋友,就別借書給他了!

   請對他微笑,嘿,你自己去買,這樣我們兩個都有書就可以一起討論了啊!

 

   如果是很棒的朋友,我會非常樂意借書給對方,因為我們的思想、情感或生活方式多少會受到書籍的影響,倘若朋友閱讀了我們曾經讀過的書籍,那麼不但有了共同的語言,而且在思想上也會受到同樣一本好書的影響而更加契合。

因此說不定借書給「自己喜歡的對象」或情人是很棒的交往方式。

 

   所以根據以上我們的研究,借書或跟別人借書並沒有什麼不好,反而是增加情誼和製造可以共同討論的話題。只不過借書給別人會擔心對方不還書、跟別人借書會擔心弄髒書本。因此「良好的借書策略」可以歸納為四項:

 

一、               借書給值得信賴或願意信賴的人。

二、               愛惜書本。

三、               只交流好書。

四、               有借有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