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別太愛惜書本

 

   在我讀大一時,我有個交情不錯的同學交了女朋友,所以他經常賴在那女孩子的宿舍房間,有時候我會去打擾,那同學的女朋友是個愛讀書的人。

   她房間的書架上好多文藝的書籍呀!

而且每一本都用透明塑膠書套好好包起來,書架擦得乾乾淨淨。

我同學倒是一個熱愛運動、比較不愛讀書的人,書架上有籃球、打氣筒、乾淨的或穿過沒洗的球衣、放高中時代相片的相框、奇怪的金屬擺飾、海邊撿來的鵝卵石。我同學的書架上當然多少也有些書,但只是大學一年級時老師交代要買的書。

他書架上從花蓮七星潭海邊撿來的石頭比書還多。而且木質書架上的灰塵厚得看不出木頭的顏色,哎,不知道他們怎麼會談戀愛的。

 

呃,重點是他女朋友的書。對於才剛升大一沒有多少閒錢買書的我,很羨慕那女孩子擁有許多現代小說、散文和各國翻譯文學的書籍。我同學看我對於那些書一臉垂涎的樣子,他說,嘿,想借嗎?不過我女朋友很愛惜書本,書本都用書套包起來,沒有畫線過,而且她看書前都會先洗手、擦乾,你如果把書借回去,得小心閱讀才行。

算了,我沒有跟那女孩借過一本書。

 

因為如果太過愛惜書本、怕把書本弄髒,就不能開心的閱讀了啊!

我記得作家九把刀在他的網誌上寫過,他會一邊上廁所一邊看漫畫,把漫畫弄得有點髒。

書,這種東西本來就是隨時隨地可以拿出來閱讀。

 自訂樣式素材  

 

如果擔心把書弄髒,就沒辦法一面上廁所一面看書,一面吃飯一面看書,一面搭公車……像那個女孩這麼愛惜書本,大概我只有戴白手套坐在無塵室裡面的時候才能好好閱讀了(當然向別人借書,把書本保持乾淨是理所當然的,所以還是盡量自己買書吧?笑)。

 

書,這種東西。

當然需要尊重,因為它是記載知識、傳遞知識的東西。

不過它也只不過是物品而已,重點是「我們閱讀的時候能獲得多少智慧」,不是把書當成博物館的陳列品那樣愛惜。那樣愛惜書本並不會特別讓自己長智慧。

舉例來說,孔子讀書讀到什麼程度呢?

有個成語叫做「韋編三絕」,就是形容孔子非常認真讀書,反覆翻閱竹簡,把用皮繩串起來的竹簡讀斷了三次。

所以啦,想用功讀書,就別把書本當成博物館的擺設,是可以隨時翻閱,雖然可能不小心在什麼地方把書弄髒了,不過能夠閱讀是比什麼更重要的。

 

我們甚至可以把「書」當成消耗品,消耗了這本書,成就了我們的智慧啊!

 

iphone4 743  

 

呃,不過說起來,愛惜書本,可以讓一本書能夠被閱讀的次數和時間更久一點,因此現在若我願意反覆一讀再讀的書,我也會買塑膠書套把它套起來就是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