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蘇州,即使是冬季路邊光禿禿的樹都是有特色的樹型。

 

蘇州行 179  

 

旅人走在蘇州古城區的話,不經意地抬頭看見路邊的落葉掉盡的梧桐,經常會有「啊,這就是蘇州的樹喲!」這樣莫名的感動。

就在那個夜晚,我知道Q聽了整晚的〈Soshu Yakyoku〉後,就決定來到蘇州流浪一個禮拜。背著重達十七公斤的登山背包,穿上彷彿讓自己胖上十公斤的羽絨外套走在蘇州的街道,冷空氣中枯老的樹就屹立在塗上白漆的蘇州老房子後面,而這種房子在水渠的兩側處處可見,我緩緩地踱步走著,事實上,從蘇州最著名的園林拙政園走出來後,我不知道要到哪裡。

雖然我參加了一日旅遊的旅行社行程,但拿出手機來看時間,距離旅行社約定的集合時間還有一陣子,我站在每個人呼氣都會吐著白色熱氣的蘇州街頭,街頭低矮的黑色屋簷彷彿把我的心事都壓得沉鬱了。由於這是一個自然而然把雙手插在外套口袋裡的天氣,自然我也這麼做,就這樣走在三輪車和行人穿梭的古城街頭,可能是園林路或獅子林巷吧?兩邊盡是販賣蘇州特產的小賣店,有乾燥的茉莉花、扇子和可能到處都可以看得到的中國風味面具和長劍,也有號稱是絲綢的小方巾、圍巾。由於我預計待在蘇州的日子還有好幾天,因此沒有特意去看那些紀念品,只是背著背包在街上逗留,在生命中離開了Q,我該到哪裡?

蘇州行 100  

我確定應該還會有其他的方向,但我真希望還能夠朝向Q走過去。但十七公斤的背包好重,像回憶那樣地重,我走了一段路就靠著一間拉下鐵門的小賣店牆壁休息。

一個捲髮的婦人穿著綠色的短外套走過來,她揚揚手上旅行社的「一日遊」宣傳單走過來,向我兜售行程。這樣兜攬旅遊生意的人在拙政園附近很多,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我搖頭揚了一下手上旅行社的收據回答我買了行程了,反問她:「你住這附近嗎?這種天氣真冷,好像沒什麼旅客吧?」

「是啊!住這附近,但我不是蘇州人。我們不管什麼天氣多少要出來生活的。」她問:「你在哪裡買的行程?」

「好像在獅子林前面不遠的一家旅行社,一個三輪車伕載我去的。」

「哦。」這樣的旅行社小店好像很多,看著她的反應,也許我不是買她受聘僱的那家旅行社的行程。

「這種樹叫什麼樹?」我指著路邊光禿禿的行道樹問婦人。

「唔,我也不知道……在我們家鄉那邊叫這種樹梧桐。」

一時間我們我們的對話彷彿突然斷電的收音機安靜下來,她像跟老朋友告別那樣隨便地對我揮揮手,然後拎著旅遊傳單去找其他遊客。

啊,蘇州路邊那種光禿禿卻別有一番景致的樹就是梧桐噢!不知道Q知不知道這件事,但我想她一定不知道。

 

蘇州行 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