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鬍刀〉

 

   剛剛洗完澡注意到放在浴室鏡子前面的刮鬍刀。

   不需要工作或出席正式場合的時候,我都不刮鬍子,而我的鬍鬚長得很快,差不多一天沒刮就濃密像我自己的心事那樣了。

   我的確好幾天沒刮刮鬍鬚了,不過我想到一般男性不會特別注意頭髮、也不會特別修飾體毛,為什麼會注意得刮鬍鬚呢?

 

   為什麼當代人類的審美觀非得認定男性留鬍鬚會不好看呢?

   不過照了一下鏡子,的確我下巴留起鬍鬚看起來比較憔悴些。我想應該留鬍鬚看起來「比較老」的關係,而我們一般會認為「老」等於「醜」,所以每個成年男性都得要用刮鬍刀修飾一下自己的年齡,就像女性需要用化妝品打扮一樣。

   當然有些人留鬍子會比較好看。

   例如三國時代的關雲長,如果他鬍子刮乾淨就不會被叫做「美髯公」了,諸葛亮好像也有一小撮鬍子。

   為什麼中國古人會喜歡留鬍子呢?

   我猜因為古人比較不忌諱「老」,反而覺得「老」代表成熟、穩重,德高望重、有智慧。而現代人呢,大家都希望自己看起來年輕一點,所以男性還是得把鬍子刮乾淨比較好。

   除非因為個人特質、工作環境需要表現更穩重的性格,不然應該一般人不會特別蓄鬚。

   不過刮鬍子得拿刀子在下巴刮來刮去,還真有些麻煩哩!

   可是想想雖然不是自己能時常看到自己的長相,不過出門的話還是得把鬍子刮乾淨才行,別人的觀感非常重要。

 

 

   說起來,刮鬍子這件事也代表我們都是為了別人而活的呢,為了別人對我們的態度而刮鬍子。

   如果一個人流落荒島,大概給他一百把刮鬍刀,都不會拿來刮鬍鬚了。

   因此「刮鬍刀」這種東西,還真是社會性的產物,代表我們人與人之間是彼此聯繫著,是為了彼此而生活著。

   如果這樣想起來的話,刮鬍刀真是非常偉大的東西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