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讀點「沒有用」的人文書籍

 

   我大一的時候想創辦詩社,那時候讀企管系的樓友好心拉著我到處去拜訪同學蒐集創立社團的連署書。

   他帶我走到一個企管系女同學的住處,敲門,是一個很可愛的長髮女孩,這麼多年了我還記得,她先歪頭疑惑地聽完我們的來意,然後一邊簽名一邊說,你們創詩社做什麼?寫詩、讀詩一點用處都沒有啊!

  

那時候我好生氣,但因為我太年輕而不知道怎麼辯解。

 

讀「人文」的書到底要做什麼呢?

我們已經討論過了,讀小說可以讓我們藉由文字經歷主角的生活,從主角應對問題或挫折的情節當中汲取我們生活的養分。所以我說了,讀小說比讀勵志書有意義,即使海明威死掉了幾十年,他的小說《老人與海》仍形象、意義鮮明地鼓舞著繼續活在地球上的人類。

那讀詩呢?

詩,是一種充滿隱喻和想像的語言,它精簡而巧妙,是寫作者凝練了情感、思想和想像在極短的文字篇幅裡呈現給讀者。

所以讀詩,至少可以訓練我們想像力,例如李商隱〈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臘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萊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這是首敘述無法相見但生死不渝的情詩(歷來詩家認為可能有隱喻、假託),李商隱怎麼比喻愛情呢?用春天快過去了,春風轉弱的時候,百花凋零來比喻自己的心境,用春蠶吐絲、蠟燭燒盡來比喻自己至死無悔的愛情……,很棒而且很動人的想像,不是嗎?

   這有什麼用處?這樣的想像和比喻將愛情的精微處敘述得非常透徹,這是詩的功用。我們多讀詩也能鍛鍊自己的想像力和描述抽象事物的能力,在對他人表達時說出準確而有力的句子。

 

   詩集,是鍛鍊我們文字想像力很好的讀本。

   而散文是作家觀察並敘述這個世界的文字,我們也能從中學習到作家如何觀察這世界,跟我們有什麼不一樣。

 

   除了文學之外,歷史書籍可以讓我們理解到為什麼我們的世界現在是這個樣子,知道這個時代、這個世界形成的原因。

   而且即使時代改變,人的情感、慾望和崇高的信念是不會有太大變化。讀歷史可以做為我們生活的藉鑑。

哲學家們則透過哲學書的書寫,呈現他們對於世界、生命思索的答案。他們的著作可以說是我們市面上「勵志書」的進階版。閱讀哲學可以瞭解這個世界的「真實」,以及這個世界賴以運作維持的根本。

 

人文書籍是觀察、思考並表述這世界的書籍,是提高我們思維理路和生命厚度、廣度的書籍。

就這樣,有時候也花點時間讀一讀我們原先可能覺得「沒用」的人文書籍吧!(笑)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