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兩人的距離相當近。

 

   在寒冷天氣的藍天覆蓋在蘇州古城城外的大運河邊上,鄭代齊用自己的單眼相機拍攝織田葵站在楓橋上的倩影,相機鏡頭離織田葵那窈窕的身形相當近,大學日文系畢業的記者鄭代齊用自己的方式去尋找關於織田葵與楓橋的最佳角度。他並不是非常專業的攝影師,但因為這幾年雜誌公司節省採訪經費的緣故,文字記者也必須負責照相的工作,因此他買了幾本攝影入門的書籍並在攝影師同事的指導下磨練了幾年,拍出來的照片也達到偶爾可以被總編輯稱讚的地步。而織田葵的容貌、楓橋的景色原本就非常漂亮,因此即使鄭代齊的攝影技術稍微差一點,倒也可以拍出能讓織田葵開心的照片出來。

   他們拍完照片以後,織田葵低頭看了一下自己手錶,時候還相當早,她詢問鄭代齊:「你等一下還要去哪裡嗎?」

   「我不知道,等等攔一輛Taix隨便他開到哪一個景點去。」鄭代齊搖了搖頭。一個人旅行,很自由也很孤單,就像風一樣難以逆料下一瞬間會遭遇什麼樣的風景事物。

他反問織田葵:「你呢?還是我們一起走?」

   「好啊!但我們先來研究看看要去哪好不好?」織田葵從自己那褐色包包裡拿出日文版的旅遊手冊翻到蘇州地圖那一頁,擦了銀亮發光指甲油的手指在地圖上移動,她發出像呢喃耳語的聲音:「唔……鐵道在這邊……地鐵……火車站……離火車站最近的是北寺塔。」

織田葵抬頭對鄭代齊說道:「我們去北寺塔好不好哇?」

「北寺塔?」鄭代齊略偏一下頭看了一眼織田葵手上的旅遊書,很快地在地圖上找到現在所在的位置「楓橋風景區」,離這裡最近的著名景點應該是「西園」或「定園」,但其實到哪裡他都沒有特別的想法,因此他點頭說:「那我們就去。」

從楓橋風景區叫Taxi到蘇州火車站附近的北寺塔大約要二十分鐘左右的車程,鄭代齊和織田葵在路邊下了車,就依照指示牌的方向往北寺塔的方向走,北寺塔正確名稱應該是「報恩寺塔」,在這個風景區前面有一座看起來模樣非常古老的石頭牌坊,牌坊上匾額用蒼勁有力的金漆字體寫著「知恩報恩」。織田葵在牌坊前面站定,彷彿是剛學會認字的孩子般那樣可愛地把牌坊上的字唸出聲音來。

鄭代齊先買了門票,然後和織田葵一起進入風景園區。這時候下午兩點左右,寺廟園區內有幾個遊客,在寺廟這樣的風景區裡,遊客都會不自覺放低說話的音量,但是仍然可以聽出彷彿迥異的普通話發音代表那些遊客都來自於中國不同的地方。織田葵站在北寺塔廣場前面的彌勒佛石像前收斂起笑容,神情肅穆地合掌喃喃祈禱些什麼,而鄭代齊只是習慣性拿起相機在庭院裡隨意拍照,這日本女孩祈禱的時間不會太長,大約十幾秒左右,因為聲音非常細微,因此沒有人知道她到底是用中文或日文對彌勒佛神像說話,但對於神明來說,不管什麼樣的語言似乎都不是太重要的事就是了。

織田葵向彌勒佛行禮後,像一隻兔子般繃跳地快步走到鄭代齊旁邊,顯現出有些害羞的笑容:「不好意思,久等了,我們要上塔去?」

她指著旁邊那座八角形、九層樓高的古塔。

「就上去吧?你可以嗎?」

「當然可以。」

實際上穿著牛仔窄裙腳踩長靴高跟鞋的織田葵要爬上北寺塔並不是一件相當方便的事,古老狹長的木梯被高跟鞋踩著,彷彿在塔內陰暗的空間裡發出一種顫抖似的呻吟。鄭代齊有點擔心地跟在織田葵下面往上爬,雖然看不見她短裙裡的內褲,但織田葵那青春健美的雙腿在他眼前晃動,讓他覺得眩目而把視線轉移到木梯旁那附著灰塵的死灰色牆壁。

 

蘇州行 059  蘇州行 044  蘇州行 045  蘇州行 063  

 

(小心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