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天的「蘇州園林」行程將結束的時候,我告知那一日旅行團的導遊我想在山塘街下車。遊覽車離開有「吳中第一名勝」之稱的虎丘,經過一座蘇州市立醫院後,在一條寬闊的大馬路旁邊停了下來。說話帶著道地蘇州口音的戴眼鏡年輕男孩指著車窗外馬路右邊的一座水泥橋護欄對我說:「從那橋下去就到山塘街了。」

 

   從那橋下去?這是很讓人疑惑的一個說法。

 

   但我還是背起了我那重達十七公斤的行李,朝帶了旅行團大半天的導遊點點頭--我以為這動作可以代表感謝和道別之類的意思,然後就默默且快速地從遊覽車打開的車門下車。

   依照年輕導遊的指示,我狐疑地走到那座橋的護欄旁邊--蘇州城內外到處可見橋樑,而這座橋的護欄只是很普通現代的樣式而已,而且兩旁也是中國大陸處處可見的一、二層樓水泥建築(不是典型蘇州黑屋簷白漆牆壁的風格),並沒有特別吸引人的地方。但我一剛靠近橋邊,就被橋下河道兩旁的風景震攝住了,好漂亮的水鄉風景噢!站在橋上看腳下流出一條墨綠色帶子般的河流,由於沒有船在上面行駛而且也沒有風,河水平靜地彷彿像可以在上面溜冰,水面倒映兩岸低矮的黑簷白漆牆的建築,沿著兩岸懸掛大紅燈籠,彷彿舉辦什麼慶典之類的,在石砌的河道旁,處處可見石階的簡易碼頭,方便有人從屋子裡出來直接上船,有些房子沿著河道突出木質的陽台護欄,可以供人在陽台上賞玩水鄉景色。五艘大約五十人座的遊河船此刻安靜停銬在墨綠色的水道,有遊客站在極靠近水邊的地方拍照,這景色真讓我欣喜,彷彿突然穿越到古代的蘇州似的,我也急忙拿起有照相功能的手機拍照,啊,我想像Q如果此刻站在我所處的位置,她應該會露出什麼樣的驚嘆笑容呢?我能想像她的笑容像蘇州水渠景色一樣美,唉,應該更美才是,讓我看得炫目迷惑的那種感覺。

   我有些黯然地背著背包走下水泥橋的階梯,往水渠其中一邊的石板道路走,智慧手機的google地圖告訴我現在我所處的位置就是山塘街了,我所預定兩天的旅館應該就在這條街上。我是打算在蘇州流浪一個禮拜的,但卻只定了兩天的房間,心想也許蘇州非常地大,或者要住到木瀆、周庄甚至更遠的太湖邊去也可以。

   去年春天,我也曾經在北臺灣這樣地旅行,沒有特定目的或過夜地點的旅行,那時和Q還不熟識,但後來才知道沒有什麼旅行經驗的她多擔心我在旅途當中找不到住宿的旅店。

   但我此刻確定即使我在氣溫攝氏五、六度的蘇州迷了路,如此畏寒地站在某個關閉的地鐵站前面發抖而找不到住宿的地方,Q、Q,她都不會知道了,或許她知道了卻也不在乎。

   分手後我仔細回想和她交往的種種,我是太輕忽了她的關懷,我是太習慣了她注視我的視線以及在遠方等待的躊躇,我總是在做我的事,讀書、寫作,或者做點其他什麼的,我只知道她愛我就夠了。

 

蘇州行 199蘇州行 229蘇州行 232蘇州行 2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