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是重要的事〉

 

半夜肚子餓,想煮宵夜。隨便煮個麵、水餃或炒飯。

我媽有些不高興,對我說都幾點了?你不是說「學如不及,猶恐失之」還有時間煮宵夜啊?

 

「呃,老媽,這你就不懂了。烹飪是重要的事。」我說。

 

宋朝蘇東坡雖然是大文豪,著書立說也寫了不少,像《易傳》、《書傳》、《仇池筆記》、《東坡志林》和《東坡七集》等等。不過這大文豪也很會煮東西,從他寫〈豬肉宋〉一詩提到:

 

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

貴者不肯喫,貧者不解煮,

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莫當官。

 

只要學好烹飪技術,至少學得跟蘇東坡一樣厲害就可以了。蘇東坡煮豬肉的秘方是:「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熟時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

呃,這大家都知道的秘方嘛!

把豬肉洗乾淨,然後放到鍋子裡去蒸煮(不過他忘了說要加醬油、和其他調味料),蘇東坡特別提醒,水要放少一點,這樣肥美的豬肉塊被熱氣逼出來香甜肉汁才會濃郁,慢慢用小火燉煮就會色澤紅潤肥嫩,香醇可口。

 

只要學會煮豬肉,而且每天早上起來擺早餐店賣豬肉,生意會比當官賺得還大……(這一句完全是曲解,應該說早上吃兩碗,比當官還快活。)

不過說起早餐吃肥豬肉,我想起了台中第二市場的爌肉飯,大塊蓋住碗公的滷豬肉,豬皮和肥肉、瘦肉的肌理分明又滑嫩,只要輕輕用筷子就能撥開。大份量的白米飯和酸菜、筍絲,各種食材被熱氣逼出香味,混合飄散在空氣的香味。

哎,肚子好餓哦!

 

無論如何,連宋朝大文豪蘇東坡都很會煮飯了(至少他會煮豬肉)。所以不管怎樣,烹飪都應該要學的,而且很重要!

可是現在凌晨一點十一分,要煮碗爌肉飯或驅車到台中第二市場吃它一碗,都實在太超現實了。

最後,我只好打開冰箱喝一罐紙盒裝鮮奶和幾顆巧克力。

肚子的空虛感又提醒我:烹飪,真的很重要啊!(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