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有些部分不會改變〉

 

   剛剛在網路上傳訊息給我在花蓮東華大學讀書時的碩班指導教授,說,誒,老師你寒假有空嗎?(前面的,誒,是我剛剛才加的……我對老師比較恭敬,不會亂加發語詞。)

   和老師聊了幾句以後,就決定到花蓮去拜訪老師了。

   我想起這個世紀初在老師門下研讀詩經的情況,那時候在花東縱谷的校園裡,草地被陽光曬得發燙,也許是世紀初的關係,不管是非常遙遠的天空或腳下的綠草地,甚至夏季裡唧唧的蟬聲都像會發光似的。

   那時候學校很新,彷彿大洪水剛剛退卻,一切的一切都正準備開始。

 

   我也才剛開始讀《詩經》,幾千年以前的東西,好像稍微晚幾天讀也沒關係,然後拖延了一些時日,很悠哉地在指導教授指導下反覆修正自己對於《詩經》的想法。

   然後就畢業了。

 

   幾次回去學校,這個學校變化很多,因為跟花師合併了,學生和建築物都變多了。很多新的建築物,就像雨後在草地上長出蘑菇似地冒出來,原有的建築物看起來讓人覺得是森林裡很老的紅檜木那樣,只是屹立著,看起來染上年歲的風霜,卻又沒有能稱上「古蹟」的這種美妙名詞。

   這個學校雖然還在這裡,但已經不是我熟悉的學校,或者說,簡直跟另一所我從沒有去過的學校同樣令我覺得陌生。

 

   這個世界,很多事情都會變化。

   學校、學校外的街道、城鎮、都市,即使是我們覺得固定不變的,例如《詩經》或《莎士比亞》的悲劇,每個時代看這些事物的眼光也會因為時間而改變。人心,多少也會變吧?

 

   例如,只想著新人而忘卻舊人之類的事。

 

   而我也比這個世紀初變化了不少,我的改變很明顯的啊!每一年、每一年的書寫都在變化的呢……

 

   不過今天晚上和老師傳訊說上了幾句話,知道了。這個世界,有些部分不會變。

(呃,我想我的心底,也有一些事物是絕對、絕對不會改變的。例如誠實、善良之類的……笑。)

 

(下圖為這個世紀初寫的詩,突圍yahoo網拍二手書店賣家的圖)

b96510510-ac-4271xf9x0600x0450-mb96510510-ac-9931xf9x0600x0450-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