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早晨,六點四十五。

暖氣因為設定定時的關係,自動停掉了。蘇州的七里山塘依舊冷得讓人即使穿著羽絨外套和繫圍巾也得瑟縮起脖子來。來到中國大陸以來,連續幾天的行程都超過上百公里,我覺得如此旅行有些倦了,打電話給旅館櫃臺決定多逗留一天,然後繼續睡覺。

雖然在和Q交往的時候,有時心想Q每天早上都六點半起床準備上班而我經常睡到八、九點這件事為她感到心疼。但我也並非沒有認真生活,我總是壓縮自己的時間努力讀書、寫作,幾乎犧牲了所有休閒娛樂,看電視、打電動、旅遊、日劇之類以前的嗜好完全沒有。當晚上Q下班的時候,我還是坐在電腦前進行我的工作,我想她那時候應該很難體會到我為了想更接近她的美好而努力著什麼,努力著看似讓自己更好的生活。當然因此也就忽略了她的感受,現在想起來還覺得非常懊悔。

 

和她分手後,我才真正把時間空下來自己一個人環島旅遊。像流浪漢那樣流浪。然後,現在彷彿苦行什麼似的,把自己放逐到在冬天的時候有點寒冷的蘇州來……

 

現在就讓我在Q準備起床上班的時候,繼續睡覺吧……我大概睡到九點左右,醒來的時候用筆電播放著〈Soshu Yakyoku〉,讓自己更加清醒過來,然後去洗個澡也刮了鬍子。因為昨天早上八點左右就搭著大巴士離開山塘接了,所以我還沒有看過早晨九點左右的七里山塘,背著小背包走出旅館,早上九點零七分的七里山塘和早上八點左右並沒有差多少,一樣冷清,但街上的行人和車輛不再像更早的那時候急忙地想趕著上班的匆忙,移動的速度大概就像為了做某件事情而不得以不去做的那種速度。

當然還有一種像我這樣的人,不合時宜的旅客。在七里山塘白晝裡冷冷清清的時候,有些呆滯地站在這兒的人行道上。我離開房間時稍微翻了一下蘇州旅遊交通地圖,決定走一段路到附近的留園和西園去,那是我參加「蘇州園林一日遊」沒有去過的景點。當然,雖然蘇州園林大同小異,每座園林卻都有不同的風味姿態,例如獅子林的假山成林,彷彿立體迷宮或者像Q那樣讓我迷惑難懂的心事那樣容易迷路。但大抵上蘇州園林都是太湖石、樹林花草和庭台樓閣的變化,我不是那麼熱愛蘇州園林,並不一定每座著名的園林都去逛過走一圈,只是抱著就決定來蘇州一個禮拜,就稍微放棄一下讀書、寫作,用個什麼樣的行程把時間填滿就是了。

 

因為我的手機網路是計量計價而非無限上網吃到飽的費率,我已經收到費用快用鑿的簡訊了,所以就決定不再隨便使用google地圖定位,只能拎著地圖用腳步和尋找路標的方式來確定自己是不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我沿著上塘路往西邊的方向走,不斷確認地圖的結果是在經過桐涇北路的時候稍微迷路了一下,不過也因此看到了一座名叫「下津橋」的漂亮古橋,每次看到這些橋的時候,我都會想如果Q在這裡,如果能幫她拍照就好了,但現在的我只能很快地讓這些畫面和想法一閃而過,花了大約半小時左右的時間,我找到了正確的階梯繞到了留園路上去,地圖上短短的馬路,可是加上了迷路的時間,我竟然也走了將近兩個小時哩!

蘇州園林,留園前面的道路好像也特別都市規劃過,雖然附近都是新的建築物,但同樣黑屋簷、白漆牆的典型蘇州建築風格,看起來讓人覺得非常舒服。留園大門口附近都是小賣店,賣一些廉價的絲巾、方巾或、折扇和蘇州甜食特產等等。

留園的門票人民幣三十元,用條碼刷過擺在門口的機器後就可以進入園區。

   進入園區第一眼看到的是「免費租借電子導覽機器左轉」的簡體字告示牌,我心想既然是免費的,就轉進去借用看看,這時五、六個遊客從那左邊服務中心的房間出來,我想他們大概也是去租借機器的吧?

   但我到那服務中心,裡面工作人員卻告訴我:「你趕快跟上剛剛那一團,那一團有導遊帶領……」

   沒有如預期般地借到導覽機器,我心中其實有些不快。但這種不快在當我快步追上前面那一團遊客,尋聲發現導遊的樣貌時,這種不愉快的陰霾一掃而空了,那個穿著淡紫色棉襖、黑色長褲和黑色靴子的女孩子正站在一處接待客人的廳堂講解有關那座圓形大理石擺設的山水花紋。

   她的聲音很輕柔、悅耳。但她的額頭、細緻的眉毛和小巧的鼻子好像Q哪!雖然其他部分沒有那麼像,但我卻看得出神,我仔細聽她說話,當然她說什麼樣的內容我都記不得了,因為我並不是真的對園林或留園有什麼興趣,我只是覺得有些感傷而已。

   我想起了第一次見到Q的情形。我們約在台北車站附近見面,我從台中搭高鐵到台北,當我走出地下道尋找她芳蹤的時候,我一眼就認出她了,她有很大、很水亮清澈的眼睛,皮膚非常的白,在夕陽底下遠遠地看好像會發光似的,我不敢太靠近她,因為她好漂亮。

   我已經忘記那時候跟她說了些什麼,但我也有注意到她的手指好細緻,從側背包裡掏出手機或者之類的東西,手指上有很漂亮的戒指。她跟我說話的時候,好像春天氣候溫和時候的陽光,我幾乎都快忘記我是在接近晚上的時候抵達台北,在黃昏的時候看到她,她就像一團光一樣,白晝一樣地站在我的面前。我覺得我可能很害羞,急著想跟她告別,但在那之後,我是時常想起她的模樣。

  

   導覽小姐只帶領團隊解說到奇石瑞雲峰那裡,如果說留園裡除了那個導覽小姐外,還有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園子裡彷彿通天大柱一樣立著的奇石瑞雲峰吧?那鼻子有點像Q的導覽小姐說這塊石頭有「妍巧甲於江南」的美譽,是宋徽宗時花石綱沒有運到北方而留下來的太湖石,我站在那塊石頭旁邊發呆了好久。就讓遊客解散自由活動了。我並沒有一直追蹤她的身影,因為我知道她不是Q,我只是在園林裡踱著步走路,突然注意到留園裡地上鋪設的石塊和拙政園有類似和相異的排法,好像大多數的園林裡都會採用長條形石塊來排列「人字形」的走道,拙政園裡的導覽小姐說這是希望踩踏在上面的家人都能夠堂堂正正做人的意思,除此之外,還有各種不同形式花樣的石頭排列方式,我想對於研究中國古代園林的人來說,蘇州真的是一座取之不盡的寶庫吧?

   但對一般人來說,很容易就忽略掉地上原來也有細節、地上原來也有風景。我深呼吸口氣,站在留園的一個角落,只是那樣觀察著地上石塊的鋪設變化,突然想到和Q交往的那段時間,我可能就是這樣太過專注在眼前未來的風景,就忘記了我和Q還站在有些徬徨不安的當下。是啊!還沒有抵達未來的彼岸哩!得先注意腳邊的石頭和地板的高低差。

 

蘇州行 544蘇州行 388蘇州行 552蘇州行 557  

 

   然後,我循著「蘇州交通旅遊圖」的標誌,往西園的方向走。雖然在地圖上留園和西園這兩個景點很近,但我還是走了大約二十分鐘左右,看到了兩座白色的大拱橋,(哎,看到美好的景色就會令我想到Q,這樣的習慣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忘記)……然後一個人走上拱橋,在西園門口買了票,才注意到原來西園是一座古廟園林。

   西園,應該稱為西園寺。在它的簡介裡說明「西園寺」包含了戒幢律寺和西花園放生池兩個部分,在放生池中間有個湖心亭,小小的,好像整座湖的心事都凝結在那兒休息。

   而放生池的附近,有太湖石堆積成的山洞,蘇州的園林好像非常適合玩捉迷藏似的,可以躲在很多角落,我在山洞裡走了一下子,一個人實在玩不來捉迷藏,好像也沒有誰能夠躲進自己的心事裡面,於是覺得無聊就決定離開西園寺了。

   離開西園寺的時候已經是中午十二點左右的事,因為好像走了一整個早上的路,覺得非常勞累,因此在路上招了Taxi把我送回山塘街的旅館,車費並不太貴,只有二十元而已。

   哎,早知道,我就不應該一大早就開始走路到留園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