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代齊和織田葵在第二天的下午從周庄搭公車回到蘇州市區。

他們就像前一天那Taxi司機先生說的一樣,彷彿渡蜜月似的有些親密。公車最終將會抵達在蘇州火車站北邊的汽車北站。兩人在公車上翻閱了「蘇州交通旅遊圖」,發現留園是北寺塔外,相當靠近蘇州火車站的一個景點。

鄭代齊說:「等一下我們改搭Taxi去留園走走好不好?」性交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單就性交這件事並不會真的讓人改變什麼,這或許代表個體與個體間的信賴與依存,但關於過去的記憶、生活習慣以及情感之類更抽象的東西,需要用生活和呼吸來延續,鄭代齊注意到織田葵的氣色仍相當不好,關於昨晚的床第纏綿可能反而更讓她思念起前男友了,他自己也難免懷想起在臺灣的江妍芙。兩個人交往得更長一點時間彼此牽手、散步、逛街和做一點更沒有意義的事。

雖然現在誰也不知道織田葵和鄭代齊是純粹的性交用來證明生命中惆悵遺憾過的種種是存在的,或者真的情投意合,他們只是這樣搭上蘇州市公車,在公車上共同觀看一份地圖。

「留園嗎?」織田葵點點頭,她不想那麼早回宿舍去。

但他們在公車站附近招了Taxi從北環西路轉入桐涇北路到達留園時,留園已經緊閉大門,只剩出口的小門和一家小賣店還開著,整條留園路寂靜地像靜物畫中的構圖。

「再回山塘街逛逛吧,也可以去石路步行區。」鄭代齊建議。

「噢。」

兩人這樣又搭著計程車繞回山塘街前面「山塘勝跡」的牌樓,兩人在牌樓旁邊的路口下了車,誰也沒有先開口說話,就這樣牽著手走進山塘古街,天氣很冷,兩個人牽著手的溫度應該比把自己的手插進外套口袋裡還暖和一點,但仍不免因為寒冷的關係讓路上的行人都加快了腳步。

織田葵想起北海道下雪的時候,因為在北方的關係,每年的初雪很快就落下了。當下雪的時候,路上的行人不但變少,而且行人移動的腳步會加快。那一年他剛和哲也交往的時候,兩人戴著相同款式和顏色的毛線帽,同樣白色的圍巾,哲也穿著黑色大衣,她穿墨綠色的,兩人戴著毛手套這樣在校園裡面以非常慢的速度到處走,為的就是尋找校園裡面有沒有在風雪中瑟縮的小貓咪,哲也是一個心思非常纖細而且熱愛小動物的人,織田葵也因此深深地愛著對方。但她從來沒有想到哲也背著她和老女人在房間裡面大玩性虐待的遊戲。

不論什麼理由或形式,關於愛情中的背叛,總是絕對不可以原諒的事噢!因為失去了信賴感的愛情已經不叫做愛情了……

織田葵是如此認真地思考著,連帶的表情也認真起來。

「你在想什麼?」鄭代齊注意到織田葵的表情,山塘街裡到處懸掛的紅色燈籠,把織田葵的小臉映得通紅。

   「嗯哼。」織田葵把表情變得柔和,抬頭看了看蘇州的天空,元宵剛過不久,月亮已經稍微變得不那麼圓了,但蘇州的月亮仍然皎潔銀亮,把銀光灑在鬱黑的蘇州庭園式建築屋簷上。

   織田葵調整了一下步伐,然後對鄭代齊說:「我在想北海道的天空……」

   雖然這個答案和真正織田葵所想的事情有些不太一樣,但織田葵此刻也回憶到那時候北海道天空的樣子,初雪剛下的時候,北海道的天空那麼清澈乾淨就像玻璃珠一樣,但在天空底下竟然有謊言和背叛之類污穢的行為,這想起來真的有些令她覺得難過。

 

   鄭代齊看見織田葵不想繼續說下去,也就保持短暫的沈默。兩個人腳步這樣規律地在山塘古街的石板上移動,然後當他們要轉入山塘橋的時候,鄭代齊才又開口:「要不要去Starbucks喝咖啡?」

   Starbucks?」織田葵瞥見山塘街上,那個全世界到處可見的咖啡圖騰。她猶豫了一下,然後猛然點頭。畢竟天氣太冷了呀!喝喝熱咖啡不但連身體也許連靈魂也能夠得到救贖。

   因為還是用餐的時間,Starbucks裡面的客人並不多,兩人各點了一杯大杯的卡布其諾和小蛋糕,等到餐點好了,就由鄭代齊用托盤端到樓上去。蘇州山塘街上的Starbucks,是木造的兩層建築,二樓的桌椅也頗有一些古代中國的風味,兩人就選擇了靠窗邊的桌子坐著,可能因為咖啡館刻意追尋古風的關係,窗戶並沒有窗玻璃,而只是一層木質的窗板卡在窗戶上而已。

   「要不要開窗戶?」鄭代齊問。

   「嗯,一點點。」

   鄭代齊站起來把窗板的卡榫拉開,推開一點縫細,從織田葵的位置剛好可以看到月亮在蘇州園林的上空。織田葵像一時心智被月光吸走那樣發楞了一下,直到鄭代齊坐下喝了一口咖啡,然後把咖啡杯放在粗糙木質桌上的聲音才讓織田葵回神過來。

   「怎麼了?你好像有心事的樣子?」

   織田葵沒有回答,她雙手捧起屬於自己的咖啡杯子,喝了一口咖啡之後,再喝了第二口。溫暖的咖啡好像可以暖化人類冰封的心靈或話語似的,當織田葵因為熱咖啡紅暈開了小臉以後,她才說道:「其實在我發現哲也的那一件事以後,還有故事的……」

   「嗯……」關於那種事情,不管用怎樣的台詞追問都覺得有些奇怪,於是鄭代齊點頭肯定,然後用眼神鼓勵織田葵說出來。

   「我們一個禮拜沒有聯絡,然後在第二個禮拜六,他打電話給我,打了三通電話以後,我接了,哲也說要跟我見面。我沈默了幾秒鐘但還是拒絕他了,他做的事情太噁心了,到現在想起來我還會不自覺地想皺起眉頭,可是他告訴我他已經徹底和那個叫苗子的老女人徹底斷絕關係了。」織田葵輕輕搖頭:「但我還是沒辦法原諒他,我覺得我就像一隻在草地上啃草的小兔子,一瞬間發現我正在吃的是一塊腐壞的肉那樣地噁心,哲也身上的氣味不再能感動我了,我回想他身上淡淡的味道時,會覺得一股反胃作噁從身體裡面彷彿要抽離出什麼,彷彿有一股原本不屬於我的東西離開我的身體。」

   在蘇州山塘街的Starbucks,在銀亮如雪的月色灑在蘇州傳統園林的黑瓦屋簷上的時候,織田葵不時皺眉,不時嘆息追憶那時候發生的事:「哲也到我上課的教室找了我幾次,我跟他說過兩句話,那兩句都是『我不想跟你講話』。你知道那種感覺的,原本很親密的人一旦出現了不信任的裂痕,那就像逐漸腐敗的食物怎麼樣都沒辦法讓其恢復原來的新鮮了,我是曾深愛過他,而我也開始恨他,我寧可在街上接受陌生人的搭訕或者一夜情之類的,我也不願意他出現在我的面前……

   「我能夠稍微體會這種感覺,雖然我自覺我沒有做任何對不起小芙的事情,但她同樣寧可跟平常不太熟的同學笑語,也不肯對我微笑……」鄭代齊頗有同感地點點頭。

   「的確是這樣的感覺噢!因為好像失去了什麼的這種感覺就好像大病初癒般的疲倦,如果要自己立刻勉強去接受對方,就像生病剛好的人強迫她馬上去吃豐盛的食物,那一定會吐出來的。」織田葵說:「我不理他了幾次,他沒再找我了,在兩個月後寫了一封信塞在我公寓房間的門下面。」

  

   織田葵嘆了口氣慢慢捧起眼前的咖啡杯,動作彷彿剛剛開始學習活動的雕像那樣喝了一口咖啡然後才說道,那封信大概就像分手後想挽回情人的那樣,寫一些想念、思念對方的話,還有已經徹底懺悔、改正之前過錯這樣的內容。織田葵稍微看了一下就打算把信紙揉掉,但這時織田葵注意到哲也他說,他真的跟那個叫苗子的女人斷了關係,而且苗子在一個禮拜前因為失去了哲也,在自家的豪宅上吊自殺了,這時候織田葵才知道女人的全名,她已經結婚了,叫山下苗子。

   在看了那封信後,織田葵到學校圖書館裡找了一個禮拜前的報紙。在社會版小小的角落發現那個女人的新聞,女人的丈夫是牛乳的經銷商,是一家有一百三十六名員工的配銷公司,負責把工廠消毒裝罐密封的牛奶送到以札幌為中心附近幾百公里以內的便利商店、超市和一些會訂購或銷售牛奶的地方。每當假日的時候女人的老公就會離家去打高爾夫球或者和下游的經銷商吃飯,這時候也就是苗子去找哲也偷情大玩性虐待的約會時間。山下夫婦他們在離札幌大通公園很近的狸小路附近有一棟大房子,山下苗子就被發現在裝潢豪華而時尚的大客廳裡把自己懸掛在金銅色古董造型的吊扇下面自殺。苗子並沒有留下任何遺書,但哲也和織田葵都可以推測苗子為什麼在這個時間點把自己懸掛在生命的盡頭而像風一樣地前往死亡之國旅行。

   「是、是我害死了她嗎?」織田葵遲疑地問。她把咖啡杯捧在手心,非常地靠近臉,彷彿藉由咖啡的熱度來溫暖自己的臉頰。

   「不是的,是她的慾念和執著害死了自己,人生有時候必須適度地克制自己的愛慾,就像一個男人不能在街上看到每個令自己心動的可愛女孩都搭訕,這樣的結果遲早有一天會傷害到誰的。」

   「好像佛教的觀念噢!」

   「的確是這個樣子。」鄭代齊彷彿嚐到咖啡的苦味道似地這樣說道:「不過要人放棄慾念或執著似乎是完全不可能的,這時候只好讓自己持續痛苦、勉強活著了……」

   兩人沒有再說話,這樣靜靜地把咖啡喝完,然後織田葵說要回學校宿舍了,他們在山塘橋上告別並且約好明天蘇州火車站附近的汽車北站前見面,一起搭公車到太湖玩。織田葵墊起起腳根,輕輕地擁抱了對方一下。

 

 

   鄭代齊聽完織田葵的故事,有些震撼,他知道世界上有些愛情或愛慾需要用死來兌換。但他並沒有在身邊認識這樣的人,因此聽到織田葵說那個女人這樣死了,毫無價值地死在自己家中的大客廳時,他不知道怎麼去接受這個故事,那時候在女人陳屍的大客廳應該是相當清冷吧!好像冰箱一樣把一些孤獨不被人瞭解的秘密就這樣冷凍冰封起來。

 

   回到了旅館後,鄭代齊先打開了暖氣,脫了厚重大衣,坐在桌前他攤開信紙想要寫信給江妍芙,他先寫了兩行……

 

小芙:

   在蘇州我好像喜歡了一個叫織田葵的女孩……

 

但寫到一半,當江妍芙的容貌浮現在他的腦海裡時,鄭代齊感嘆了一會兒,然後就把這張信紙,他並沒有辦法把江妍芙忘記。他抽出了另一張新的信紙。像勤勉的上班族那樣低頭書寫工作上的文書似的。

 

小芙:

   在蘇州我經歷到了一些事,重新省視了關於愛與死的關係……

 

鄭代齊寫著寫著,覺得腦筋一片混亂,最後筆尖在信紙上胡亂塗抹,把第二張信紙像當成一塊被荒廢的農地就放在桌上不管了。他沒有換衣服就直接躺在床上,重重地嘆了口氣,讓自己的腦袋什麼都不想地放空,卻又好像無限的混亂來填滿他的腦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