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寒生活現場)(消失的食物)

在花蓮的街頭,我想起了一些人,一些事。

我們在創造記憶的當下,經常不知道哪些畫面,哪些顏色、聲音或氣味會變成往後感嘆著什麼的印象,就像剛認識的人,你無法立刻去判斷這個人在日後會在你心中的什麼位置。
例如三餐吃的食物,總是那麼日常,但有些偏偏記得而且引以為珍貴。
我在花蓮讀書,是好多年前的事啊!

如果說在花蓮的食物記憶,有幾樣食物是讓我特別惦記的。
第一項應該是我來花蓮推甄東華大學的那時候所吃的滑蛋牛肉燴飯,那時候我還是高三的學生,不曾一個人出遠門,尚未退休的父親特別請假陪我到花蓮應考,我們 搭火車到花蓮來,但旅途中沒有買火車便當,到花蓮已經晚上八點多了,花蓮火車站前面不比現在繁榮,一片漆黑如濃墨灑在這座城市上,我們好不容易在車站附近 找到一家簡餐店,專營旅客生意的簡餐,不特別好吃也不難吃,而且當時我感冒非常嚴重,連講話都像嘴巴含了粉筆灰的大野狼似的,很難說吃得出那份簡餐的味道,然而就像大多時後我們引以為平凡的日常那樣。 在吃那份滑蛋牛肉燴飯的當下,我沒有想過會在幾十年後還記得。

然後就是大一時資工所學長介紹在現在花蓮影城附近的牛肉炒麵,我還記得大火快炒蒜和辣椒還有一些辣油),抓一把牛肉條和油麵一起在油鍋裡過火。

學長特別提醒,得加一點辣,不加辣的味道非常平常。

的確是這樣,就像人生得加點什麼才會變得不一樣哩!但後來那些攤販可能危害了市容觀瞻,不知道哪一年就完全消失了。

 

還有,榕樹下水煎包……

 

還有、還有很多,那些想來現在對我來說比什麼「公正街小籠包」、「衛生所附近的炸彈燒蔥油餅」更令我掛懷。

然而想到在人生中,尤其到了某種年紀以後,我們只會不斷失去,想起來人的一生就像因為擔心天氣太冷而不斷添加衣物然後又覺得太熱,又一件一件地脫掉。

我們在歲月中獲得了那些現在想起來珍貴或不珍貴的經歷,然後又開始失去了那些,失去某物、失去某人或失去某事,想到這裡即使那些消失在生命中的食物味道不見了,也能夠坦然些許吧?

或者,我想念的並不是食物的味道,而是那些事和那些時光啊!

我想念,我想念很多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