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夜晚的鬧鐘

 

嬰兒總是用哭聲去引起父母的注意。

但我和妻子月總是很忙碌的,除了教學以外,學校有太多雜務需要處理,瑣碎的學生作業和無謂的評鑑資料,妻子也得一邊用網路電話、視訊去協調暫時留職停薪後同事代理工作的問題。

皓皓的哭聲不分晝夜。

夜晚的時候,皓皓的哭聲就像鬧鐘,我們得輪流從床上振奮起疲憊的身軀,摸黑走到嬰兒床旁邊。

為了避免打擾到另一個在床上的人,那個抱起皓皓的人會有默契地把孩子抱離臥房,然後坐在客廳沙發,用彩色布球或一隻用毛巾布縫製的藍色兔子逗弄安撫哭泣的皓皓。

有時睡前不知道把安撫玩具丟到哪去,我也會拿飯匙或塑膠小湯匙來逗著皓皓玩耍,因為育嬰書上寫嬰兒天生會對所有的物品都有興趣,只要不是尖銳容易放到嘴巴的東西,都可以充當嬰兒的玩具。

不過書上也寫,拿玩具逗弄小嬰兒時不能離得太遠,最好將玩具放在嬰兒的正前方,這樣才能訓練孩子運用雙眼來看東西,而不會只習慣用一隻眼睛去追隨移動的玩具。

如果連玩具都無法阻止皓皓的哭聲時,我就得再度移動腳步,到廚房去沖泡奶粉,一定得有個人睡眼惺忪地從奶瓶蒸汽消毒機裡面拿起乾淨的奶瓶,選擇適量的奶粉,用熱水沖泡後,再慢慢調整牛奶的溫度,不斷用指尖試溫,牛奶差不多比嬰兒的體溫略低的時候,才可以拿來餵皓皓。

我總是比妻子更勤快些。

因為我想,妻子懷胎十個月已經夠辛苦了,而聽說有些孕婦還會有產後憂鬱症,我雖然是一個人文科系的教授,但我卻完全不懂女人的心理,不確定妻子是不是有這樣的症狀,但想起來女性和男性比較起來,在孕育孩子這件事來說總是比男性勞苦的,如果自己能夠多照顧皓皓一點,也能讓妻子稍微輕鬆一下。

 

在嬰兒常常夜啼的年紀,每個父母都會因為這半夜的鬧鐘不甘心地從溫暖的床上爬起來,一邊溫和而愉悅地逗弄孩子,一邊對外人抱怨這小孩白天晚上都弄得人沒辦法睡覺。

但在往後的日子裡,卻證明這段時間是和自己孩子最親密相處而值得回憶的幸福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