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家人,讓彼此不孤獨

 

最近火接下了系主任交辦的一件期限是下週一的新工作:「請應映教育部評鑑委員編撰一份共五大項、七十小項目的綜合版評鑑報告,而且必須表現出學院、學系特色!」系主任補充說明,系上很多老教授不太會用電腦,我得負則幫他們的部分做好!

因此我在學校或在家裡,都得坐在電腦前面處理這件事。

皓皓一個人坐在客廳的地板上玩積木和布偶,皓皓終於覺得無聊了,走到我旁邊,兩隻小手用力搖著他父親……也就是我的膝蓋:「把拔,陪我玩!」

「你不是有玩具嗎?把拔上次買了一大桶樂高積木給你,你也有小兔布偶、長頸鹿布偶……你不是還叫那隻長頸鹿布偶叫點點嗎?」我的視線仍停留在電腦螢幕上,我正在研究一份去年其他科系被系務評鑑為優等的資料,正絞盡腦汁要把這份資料改成符合自己任教科系特色的文件。

「可是很無聊嘛!馬麻呢?」

「馬麻要很久以後才回來。」視線仍然停留在螢幕上,一秒鐘也沒停留在自己兒子的身上。

「明天會不會回來?」

「不會。」

「明天的明天會不會回來?」皓皓的腦袋裡顯然還沒有「後天」這個名詞。

「不會。」

「明天的明天的明天會不會回來?」

「不會。」我開始輕快地打著文件,一邊應付孩子的提問。

「明天的明天的明天的明天會不會回來?」

「不會。」我仍然耐著性子回答兒子的問題。

「哇!馬麻是不是不要我了?」皓皓瞬間,淚水和哭聲如決堤湧出,哭聲迴盪著我的書房。

「你媽媽不是不會來,是有更重要的事。」我皺起眉頭,目光仍緊盯著螢幕。

「馬麻以為皓皓不重要,把拔也當作皓皓不重要!……都不理我。」皓皓這哭泣起來一發不可收拾。

我此刻才驚覺到,自己從剛剛皓皓搖晃自己的膝蓋時,我就一直沒有低頭仔細去關心皓皓。我立刻恢復了父親的身份,雙手離開鍵盤,把皓皓抱起來,然後用力摟著他。

「把拔、把拔現在陪你玩……」

陪孩子玩也是很重要的事情,這件事不是工作,而是身為父母的責任。

就像妻子月,曾經為了我們的愛情、為了皓皓而暫時放下工作,此刻,輪到我放下手邊工作,我要和孩子一起玩積木,一起堆疊我們的夢想、我們的快樂。

2012/11/3 pm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