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分享的快樂

 

有位重修「西洋文學史」的大四女學生來研究室交作業給我,她順道買了一袋紅豆餅請我和皓皓吃。

「阿姨人好好!」皓皓高興地對這個看起來比較成熟的女學生說:「謝謝阿姨!」

女學生稍微錯愕了一下,然後佯怒說:「不可以!皓皓,要叫姊姊!」

「姊姊!」皓皓有點委屈,捧著熱騰騰的紅豆餅,抬頭看著女學生,不知道這個化著濃妝的阿姨為什麼生氣,但仍乖巧地叫了聲姊姊。

這位女學生嘻嘻笑著摸了一下皓皓的頭,然後又輕輕捏了皓皓仍帶有嬰兒肥的臉頰,然後才高興地向我告別離開。

「那個阿姨……姊姊,為什麼給皓皓餅餅?」

「因為紅豆餅很好吃啊!她想給可愛的皓皓吃,這樣她也會快樂。」我一面審閱剛那位學生的作業,一面回答兒子。

「給皓皓……姊姊會快樂?」皓皓坐在地毯上,咬了一口紅豆餅,嘴上沾滿了紅豆泥,但仍相當疑惑追問著我。

「那是分享的快樂呀!」隨意批改完作業,這位中年學者拿起了系務會議的通知快速瀏覽一遍,就收拾包包準備和皓皓離開研究室。

「什麼是分享的快樂啊?」皓皓仍然不懂,繼續追問。

「分享的快樂就是……」我皺眉看著皓皓嘴巴上的紅豆泥,從桌上面紙盒抽取了一張面紙,蹲下來幫皓皓擦嘴巴,這時研究室外的走廊傳來一個女教授斥責小孩的聲音……

 

「你看你,果汁瓶蓋沒有拴緊,放在小書包裡全弄髒了,你看你的課本、筆袋、你這小孩真是的,到底遺傳了誰?這麼糊塗……」

我站起來打開研究室的門,是鄰近研究室的一位中文系女老師在責罵自己剛上幼稚園的女兒,前幾天我曾請教過這位老師如何辦理讀附屬幼稚園的手續,女老師還指著辦公桌上的黏土勞作說那是女兒小萱在幼稚園上課時做的。

但現在這位女老師在公眾場合大聲責罵女兒,剛讀幼稚園的小萱脹紅著一張稚嫩的臉,然後就大哭了起來。

「曾老師,怎麼了?只是果汁流到書包嘛!我們多少偶爾也會有小糊塗的時候,不要這樣責怪小孩。」我從桌上抓起面紙盒,跑到小萱旁邊協助這位中文系的曾老師幫忙女兒擦拭背包。

皓皓這時捧著裝紅豆餅的紙袋慢慢走出來,看見一個正淘淘大哭的小女孩,他走到女孩旁邊,遞出一個紅豆餅:「給你餅餅,熱熱的、甜、好好吃哦!」

這個名叫小萱的小姊姊停止哭泣,眼睛睜得圓圓的看皓皓那隻小手遞過來的紅豆餅,然後雙手接過紅豆餅,雖然眼眶還泛淚,但卻帶著幸福的笑容咬了一小口。

「皓皓這孩子,明明已經懂得什麼是分享的快樂了嘛!」

看見兩個小孩愉快地吃著紅豆餅,我在心底有有一股欣慰的快意。

2012/11/4 pm1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