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糾正賴床和挑食的壞習慣

 

皓皓開始上幼稚園了!

這讓我發現,即使個性沉穩安靜的皓皓,他也有小孩子都可能有的壞習慣。

那就是賴床……

平常我因為平常排課大多排在下午的時間,因此早上只要八點半、九點左右起床就可以了,但現在為了要送孩子上幼稚園,得八點前起床,幫皓皓刷牙、洗臉,協助把幼稚園的制服穿上,然後一邊顧及廚房裡電鍋、蒸鍋裡的早餐,如果比較早起的時候,他也會用木杓在平底鍋裡炒蛋,炒好的雞蛋簡單擺在盤上再擠些蕃茄醬出來,就是一道簡單的美式早餐料理。

但經常皓皓怎麼樣都叫不起來,即使叫醒也慢吞吞地爬下床。

「昨天幼稚園裡的粉粉湯不好吃,下午是東東粥,我都沒有吃……我不喜歡幼稚園裡的點心。」

皓皓口中的粉粉湯是指米粉湯,東東粥則是廣東粥,由於皓皓在家裡都習慣了美式口味的食物,對於米粉湯、廣東粥、鮮肉包、高麗菜包等食物都吃得不習慣,因此當幼稚園裡的點心有這類中式的食物而不是玉米片湯、起司三明治或牛角麵包的隔天,他就不想去學校。

 

就更可能賴床了!

 

我不想用權威式的命令或威嚇的手段命令小孩,因為用這樣的方式來管教小孩,除了會可能讓小孩在成長過程中產生陰影、疏離父子關係,更可能養成孩子暴力可以解決問題的心態。因此我除了溫和地把皓皓拉起來以外,似乎沒有其他的方法來對付賴床而且挑食的皓皓。

直到有一天,我靈機一動,蹲在皓皓的小床旁邊,對正在賴床的皓皓說:「你喜歡的卡通英雄也會賴床嗎?那如果那時候敵人出現了怎麼辦?」

「可是皓皓不想吃不好吃的點心!」皓皓繼續把頭埋在小棉被裡。

「英雄會偏食嗎?他會瘦巴巴的哦!你要像一個英雄趕快起床,像一個英雄好好去把你的早餐和點心好好吃乾淨啊!快點!皓皓英雄!起床了!」

這個方法果然對小男孩有效,每個小男孩心底都有崇拜的偶像,並且想成為英雄的心裡,皓皓一溜煙地從床上爬下來並且精神抖擻地擺出了卡通英雄的動作向爸爸說早安。

 

2012/11/5 pm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