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把拔,哭哭以後要更堅強

 

月的骨灰罈送到台灣來了。

我坐在客廳沙發看著那個手工粗糙的鐵罐子發楞,這真的是月嗎?這一切,好像是假的,月應該還活在這世界某一個角落,而不該是這樣荒謬地變成鐵罐裡的東西。

我這個表情無助的鰥夫搖頭努力想拋開這種想法,我得處理一下這骨灰罈。月是基督教徒,但我卻不是,沒熟識的牧師,我沒辦法給月一個理想的基督教喪禮,於是我打電話和自己的父母聯絡,報告月的事情,又在電話中遭父母親嘮嘮叨叨地訓了一頓有關妻子的抱怨。

最後他我疲倦掛上電話,決定依照父母的建議,用台灣傳統的儀式將月的骨灰罈送進納骨塔。

「月在還沒認識自己的時候,大概沒想到自己死後的骨灰會送進太平洋西邊一小島上的納骨塔上。」我想起來命運真是乖舛變化,誰也沒有辦法預料下一刻會有什麼樣的際遇。

我坐在沙發上再度想起了北京首都機場與月相遇的事。

假設那時候,我的手機不需要充電或她的筆電電池飽滿,我們就不會在充電插座前面相遇,假設我們相遇後沒有攀談……假設月沒有來到台灣,假設月那天就不會在剛果首都金夏沙打電話回來,小飛機可能早個幾分鐘起飛,是不是只要生命稍微一點偏差,月就可能不會死亡?

想到這裡,我這個外文系的學者,月的丈夫,皓皓的父親忍不住將頭靠在沙發椅背上哭泣,哭著哭著就跌坐在地板上,把整個頭埋進沙發中大哭起來。

這時我驚擾到正在午睡的皓皓。

皓皓睡眼惺忪地拎著一隻褐色兔子布偶走出來,他瞥見茶几上的鐵罐子,然後注意到用手用力搥著沙發大聲哭泣的父親,他把兔子布偶塞到爸爸手上,自己在地上爸爸身邊坐著,身體輕輕倚靠父親。

皓皓對父親說:「把拔,哭哭沒關係,皓皓會陪你……哭哭以後,把拔要更堅強!」

 

2012/11/8 AM9: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