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和兒子一起擦地板

 

在假日的時候,皓皓的父親,我這個忙碌的單親教授,終於覺得家裡太髒亂了,我決定暫時放下書本好好整頓一下環境。

我先把皓皓抱到客廳沙發上,丟了幾個玩具給他。

然後開始清洗廚房的流理台,刷洗被抽油煙機燻污的牆壁。

幾個小時後我也整理完客廳的雜物,然後開始擦地板。

皓皓坐在沙發上玩了幾個小時的玩具,也看了兒童節目,開始覺得無聊,就問我:「把拔,你在做什麼?」

「我在整理家裡啊!現在拿抹布要把地板擦乾淨。」不管這屋子裡是不是有女主人,這個家都應該運轉下去,而家裡清潔工作本來就是一家人共同的責任, 現在皓皓還小,自然得由我一肩擔起了。

「皓皓也幫忙好不好?」皓皓坐在沙發上平視正在擦地板的我說道。

我有些錯愕,皓皓現在才快滿四歲,該不該給四歲的孩子開始練習幫忙做家務呢?

我不確定親子教養書上怎麼寫的,但孩子第一次開口主動要做什麼,理應都不要直接拒絕,而應該去引導,順從其正確而自由的發展。於是我對皓皓說:「好啊!你就來幫忙,我拿一條抹布給你。」

皓皓欣喜地跳下沙發,接過我手上的抹布,模仿我的動作開始擦拭地板,皓皓力氣太小,沒辦法擰乾抹布,而且擦過的地板總還是一層灰,但我什麼都沒有說,只是再重複把皓皓擦過的地板再擦一遍。

皓皓擦了好一會兒的地板,覺得倦了,他靠在水桶旁邊,手倚著水桶用力呼吸,不一下子他就打翻了水桶。

污水潑濕了他整身衣服,而且流遍了客廳大半地板,連沙發下的地毯也弄濕了。

皓皓頓時眼淚如泉湧,然後哭聲也跟著響亮起來。

我只是稍微皺了眉頭,他沒有生氣,這本來就是孩子成長的代價,如果這樣就去責罵孩子,孩子往後就會討厭做家事了。

我只是安靜地去收拾被皓皓弄得更髒亂的地毯,沒有安慰也不責備孩子。

過不久皓皓自己停下了哭聲,他用力吸著鼻子,認真地看著父親:「把拔,對不起……哭哭以後我會更強強的!」

皓皓這孩子,這次把「堅強」唸成了「強強」……

 

2012/11/8 pm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