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收拾自己的玩具

 

皓皓雖然是聽話乖巧的孩子,但也有令人頭痛的毛病。

當他把自己的玩具箱推到客廳,把玩具拿出來玩卻不會好好地收拾玩具,我指責過皓皓幾次:「皓皓啊!自己的玩具得自己收起來,客廳是大家共用的,你不可以把客廳弄得亂七八糟。」

皓皓總是瞪大著眼睛抬頭看我,然後大聲說好。

但皓皓很少真的動手整理堆得滿地的積木、塑膠挖土機、紅色的消防車、彷彿未來太空科技造型的塑膠雷射步槍或兔寶寶布偶,有時候我會不小心踩到他的玩具,還有一次踩到一輛模型小汽車差點害我滑倒。

「皓皓!為什麼你不把玩具收拾好呢?你這樣會害把拔跌倒。」我真的有些生氣了。

「皓皓等一下還要玩,所以還不想收。」皓皓坐在沙發上,小手拿著電視遙控器正在看卡通,對我露出了無辜的表情。

「可是你已經害把拔跌倒了,這很危險!哪天你也會被自己的玩具害跌倒哩!」心想皓皓已經是沒有媽媽的孩子,想生氣也無處發火。

這時卡通播到了廣告的部分,皓皓才心不甘情不願地爬下沙發,慢吞吞地一個、一個地把玩具丟回白色塑膠的整理箱裡,那個整理箱正是放置皓皓從小到大玩具的箱子。

整理箱底下有一個滾輪,方便皓皓可以從房間將它推到客廳。

 

我叉著腰瞪眼看皓皓整理玩具,然後才拎著一個空茶杯到廚房裡裝熱水準備泡咖啡熬夜寫論文,這時候皓皓整理好玩具,揪著褐色兔寶寶布偶的耳朵走到廚房,跟我說他肚子餓餓想吃東西。

皓皓晚餐只吃一個小麵包而已,所以我又煮了一鍋沸水,抓了一小把麵團放進水裡煮開,冰箱裡還有些前天做的肉燥醬,拿出來退冰並用小火加熱。

然後切了些蔥花,想為孩子煮一小晚肉燥乾麵。

 

沒想到皓皓這孩子沒看我在廚房張羅他的宵夜,跑到我的書房張望了一下,然後又跑回來對我說:「把拔,你的書房好亂!你的書書都亂丟……還有好多影印紙,你都不整理……你還叫皓皓要整理玩具!」

「喂!我是在幫你煮東西吃耶?」我皺起眉頭:「把拔等一下還要回房間寫論文!那些書還要用,單然就先放那樣!」

「我的玩具也是等一下還要玩,把拔就叫我收拾!」皓皓嘟起了小嘴,滿臉不高興的樣子。

我有些錯愕,皓皓的話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

皓皓等一下(不知道要等多久)還要玩玩具,所以玩具亂放了滿地……

而我等一下還要寫論文,因此書和參考用的期刊論文擺了整張桌子,雖然我有我的理由,同樣皓皓也有他的主張。

為了養成小孩學習自律、能好好整理玩具,我只好犧牲我桌面凌亂的自由了,我點點頭對皓皓說:「好啦!把拔知道錯了,下次把拔會把我的桌面整理乾淨的,不會把書和紙亂放。」

大人的身教是小孩行為的典範。

而有時候小孩也是大人的老師哩!

2012/12/3 pm1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