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第一次來到台中火車站的皓皓

 

在寒假快來臨前,我受邀到台北某大學所舉辦的「比較文學學術研討會」上發表一篇有關德國詩人李爾克的論文,那個禮拜我的父母參加鄉里間老人會舉辦的旅遊團去澎湖旅行,又不放心把皓皓交給班上女同學照顧一整天。

因此我決定帶皓皓搭火車一起到台北去。

行前,我還不知道這樣的決定究竟是對還是錯,畢竟我這樣的單親爸爸很難好好在旅途中一個人照顧孩子,而且我是要去開會而非玩耍的,不知道皓皓能否待在沈悶的會議講堂等他爸爸我發表完論文。

也不知道當別的學者大聲批駁我論文的時候,皓皓他會做什麼樣的反應?

 

可是皓皓不但從來沒去過台北而且也沒有搭過火車,因此考慮了好一陣子,我決定帶皓皓去台北一趟,順便帶他到動物園裡看看有沒有他媽媽說的Okapi這種動物。

我在週五傍晚下課後帶皓皓從台中火車站搭136車次的自強號到台北,皓皓在人聲鼎沸的台中車站好奇地東張西望,烏黑圓亮的大眼睛顯露出他對這個車站的好奇。

身為一個盡職的爸爸老早就上網查好資料,拉著皓皓的小手讓他去觸摸台中火車站的古老牆壁,並且告訴他:「皓皓有沒有覺得這座火車站和其他房子不一樣?這是日本人統治台灣的時候蓋的建築物哦!距離現在有九十幾年,是當初日本的建築工人模仿歐洲的建築物蓋的呢!」關於文藝復興或什麼巴洛克風格,我覺得對皓皓來講太難了,於是略過不提。

「所以這個火車站跟爺爺一樣老?」皓皓小手摸著冰冷的牆壁,又來回走了幾步,這樣抬頭對我說。

這孩子……你爺爺有那麼老嗎……

我覺得又好氣又好笑,但仍得搖頭回答他:「不,這台中火車站比你爺爺老多了,是台中的古蹟。」

「那就像爺爺的爺爺一樣老哦!」皓皓表示頗為理解的用力點點頭。

「爺爺的爺爺?」也就是我的曾祖父,我實在不確定我曾祖父哪一年出生的,我決定敷衍皓皓,讓他長大以後才來找答案。

於是我點點頭,拉著皓皓往火車站內的便利商店走,決定用零食堵住他不斷詢問問題的嘴巴。

 

2012/12/4 AM1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