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上哭泣的孩子

 

讓皓皓拿著兩張車票墊起腳跟遞給驗票的站務人員後,我們父子兩穿過天橋抵達台中火車站的月台,不久,列車如約定似地停妥在月台邊。

   皓皓好奇地雙眼直視著那一節節的車廂,然後抬頭看我:「把拔,這是我們要坐的火車嗎?好像一條很長的龍噢!我們要進到他的肚子裡去!」

「是啊!我們要進到他的肚子裡去。」記得我小時候初次搭火車,對火車也有這樣的比喻。

我牽著皓皓的手,一首拖著行李箱跟隨人群往車廂內移動。由於是週五晚上的緣故,因此旅客特別多,在人群中,我原先擔心身高不到我腰部的皓皓會覺得氣悶,但幸好皓皓第一次搭火車的新鮮感讓他沒有覺得任何不適的感覺。

上了火車車廂以後,皓皓就想扯著我的手往前衝,他已經仔細地觀察了車票好久,雖然還沒有上小學的他還不認識國字,但已經知道座位的數字,不時大聲唸出每一排座位的號碼。

   我們花了一些時間穿過走道上沒有買到位置的旅客,然後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來,不久火車就開始緩緩向北滑動。

   皓皓趴在車窗旁邊,把額頭緊貼冰涼的車窗玻璃,看月台漸漸離開車廂的景象他覺得新鮮,大聲告訴我:「把拔!火車站在動耶!」

   「皓皓,講話不可以太大聲哦!會打擾到其他同車廂的人。」我在不打擾皓皓興致的情況下,委婉地提醒兒子。

   「噢!」皓皓一瞬間嘟起嘴巴,但因為平常我們父子兩經常聊天、溝通彼此的想法,他很容易接受尊重別人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良好的溝通或安靜下來不打擾別人都是尊重別人的態度。

   皓皓繼續把額頭貼在車窗玻璃上欣賞火車離開台中車站,穿過一處平交道的景色,嘴巴不知道低聲喃喃地唸些什麼,但感覺得出來是很快樂的聲音。

 

這時候,我們後座突然傳來小男孩的哭聲,我和皓皓不約而同轉過頭往後面瞧去,一個捲燙褐色頭髮的少婦正皺眉責備自己的孩子,他的孩子似乎把自己的小背包丟在台中火車站的月台上。

   鄰近有一個婦女勸告那個少婦說別緊張,等到列車長來再向列車長報告此事,請他聯絡台中火車站的站務人員協尋。但那個少婦先謝過安慰她的年長婦女,然後冷冷地對自己的兒子說:「你的小背包丟掉就算了!別指望媽媽買新的給你!」

   小男孩哭得更大聲了,車廂內許多乘客都露出不悅的表情。

   皓皓脫掉自己的鞋子站在椅子上轉頭看小男孩哭泣,我想起了皓皓曾經和我同事的女兒分享紅豆餅的事。

   拿起一包從車站便利商店買的零食餅乾遞給皓皓卻什麼都沒說。

   皓皓似乎知道他父親在想什麼,他對我們後座的少婦搖搖自己手上的零食餅乾說:「阿姨!我可不可以和這個弟弟一起吃餅乾?」

   少婦對皓皓的詢問感到驚訝,楞了一下才聽到她說可以的回應,而那個哭泣的小男孩似乎也漸漸收斂了哭聲。

   我真喜歡皓皓是一個體貼、懂得分享和照顧別人的孩子。

 

他的母親在天國應該也會以他為榮吧?

2012/12/4 pm9: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