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父送的過年小禮物

 

   幾天後除夕,皓皓的大伯從上海回來。

   他給皓皓帶來玩具水槍組合禮物,共一長一短兩把水槍。皓皓非常興奮,拿著玩具槍裝了水後到處發射,爺爺的褲子、大伯的襯衫都被皓皓用玩具槍射濕了。

   那時我幫忙我媽媽在廚房裡蒸年糕,皓皓的奶奶今年說要用紫米來做年糕,我們兩人把浸泡了五個小時的紫米和水放進食物調理機裡攪拌打成米漿,做成一小碗、一小碗的年糕,再放進電鍋去蒸,我媽媽臨時起意還決定放入八寶豆到米漿裡,兩人就這樣忙碌了整個下午。

   當我走出廚房還看到皓皓追逐著比我大兩歲的伯父,不斷發射水槍裡的自來水。

   「喂!皓皓,你在做什麼?」我急忙叫住兒子,語氣有些不高興。

   「弟,沒事的,我在跟他玩。」哥哥停下腳步抱住迎面撞上去的皓皓,笑著對我說道。

   「皓皓,他是你伯父、是我的哥哥,也是你的長輩,你不可以這樣沒禮貌。」我沒理會哥哥的勸解,教導孩子就得從生活上的細節留心才行。

   「是我答應跟他玩的。」我哥這樣告訴我。

   我搖著頭說:「可是不能拿著槍這樣隨便對著別人,即使那只是玩具槍。」

   在農曆十二月的最後一天,外頭天氣冷颼颼地,皓皓穿了一件水藍色的套頭毛衣和一件棉質的休閒褲,我蹲下來站在皓皓前面,不帶一絲怒氣而只是溫和地對兒子說:「皓皓,可不可以請你拿水槍射自己,讓自己的衣服濕掉,然後站在外面看看自己感覺舒不舒服?」

   「誒,這小孩會感冒的。」我哥哥急忙搖我的肩膀,勸告著我。

   「哥!我在教育小孩耶!你先別管我。」我抬頭清楚地對哥哥表明我的立場,用堅定地眼神看著兒子,鼓勵他用水槍噴自己的毛衣。

   皓皓遲疑了一下,但我通常不會在生氣或表現生氣的時候教育孩子,他注意到我的表情並沒有生氣,於是舉起短的那隻水槍往自己身上噴水,噴了幾次後,他告訴我:「把拔,水好冰!」

   我摟抱住皓皓,給他一些鼓勵和安慰。

   「皓皓,知道了嗎?天氣很冷,不可以這樣玩水槍,玩具槍雖然是玩具,但把拔要告訴你,槍和刀都是暴力的東西,對這些東西,我們一定要小心!」

   「把拔,我知道了……」皓皓一副快哭的表情,但他終究沒有掉下眼淚來。

   「好了!跟大伯說聲對不起,我們去換衣服吧?」

 

   這次對皓皓的教育害我要多洗一件毛衣和內衣,但如果能讓皓皓理解到暴力是不對的,應該尊重長輩和別人,這樣的教育成本是值得的。

   2012/12/5 pm8: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