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寒生活現場)〈大二時住宿的生活〉

 

讀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讀到這一段:

 

每道星期六晚上我依然坐在門廳會客室的椅子上銷磨時間。雖然迷嘔電話會打進來,但也沒有其他事情可做。我總是把電視機開轉到棒球實況轉播,假裝在看那比賽。然後我把格在我和電視之間茫漠模糊的空間切割成兩段,又再把那被切割的空間再度切成兩段。然後反覆幾次又幾次地繼續切下去,最後切成可以放在手掌上那麼小的空間。

到了十點鐘我把電視關掉回到房間,然後睡覺。

 

每次讀到這一段我就會想起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搬進了新宿舍,四個人一間,很多設備都還沒有齊全,連網路也沒有的宿舍。

因為沒有網路的關係,每次到週六、日的時候,不必上課了,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通常我也不太會複習功課,因為平常上課日的時候就會稍微複習和預習過了,想要到市區去玩,市區太遠而且不一定會有玩伴。

我會到宿舍的交誼廳看書。

那時候的交誼廳通常沒有什麼人,電視機是關掉的,大冰箱的壓縮機和日光燈接通電源的聲音嗡嗡作響,好像有一百隻隱形的蜜蜂在室內飛來飛去。因為冷清的關係,感覺日光燈的白色燈光也有點寂寞的樣子。

我穿著拖鞋走到只有我一個人的交誼廳,看看窗外漆黑的校園,又抬頭看看感覺有點寂寞的日光燈,最後找了一張椅子坐下,那時候我會看書,讀鄭愁予或楊牧的詩集,總是懊惱著自己的詩怎麼寫不好。

那時候差不多最大的煩惱就是這樣。

當然在寢室裡也不是不可以讀書,那時候的室友大概都還沒有交女朋友,週六、日晚上也會在寢室,看書或聽音樂。當然我也可以在寢室裡看書,只不過那樣就不夠「寂寞」,我想要稍微更寂寞一點點。

把自己從熱鬧的地方切割出來,反覆幾次,然後嘆氣,不知道那樣會不會讓自己更快長大一點。

 

差不多我大二時,週、六日的夜晚生活,就是這樣渡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