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的花燈

 

   過年不久以後,就是元宵節了。

   皓皓從幼稚園其他小朋友那邊知道台中市政府元宵節前會發放燈籠,於是嚷嚷著要我晚上帶他去公園排隊拿燈籠,連續排隊了幾個晚上,我們都沒有拿到小燈籠,皓皓覺得有些厭煩了,開始吵著我另外去買卡通造型的燈籠。

   我想起了以前國小的時候也曾參加燈籠比賽,我詢問皓皓:「要不然我們自己做燈籠怎麼樣?」

   「燈籠怎麼自己做?我們家又沒有開工廠?」皓皓眨著大眼睛,疑惑地歪頭看我。

   「把拔跟你伯伯小時候也會自己做燈籠噢!」我得意地牽著皓皓的手走在公園附近的人行道上抬頭看著夜空,淒冷的台中市街頭並沒辦法看到星空,但近滿月的月光仍然努力和城市裡的招牌燈爭光。

   「真的自己做燈籠啊?做很漂亮的嗎?有卡通圖案的?」

   「可能沒那麼漂亮,你爺爺、奶奶那時也有幫忙做,才好看一點。」我低頭對皓皓說:「可是那時我們國小有舉辦花燈比賽,你把拔還拿過第三名哩!」

   「那把拔一定很會做花燈!」

 

     我和皓皓約定好了要自己動手做燈籠,對於去哪裡買燈籠的材料:細竹子、鐵絲、玻璃紙讓我煩惱了好一會兒,但幸好這些東西繞了一大圈住家附近規模比較大的文具店都能一次買齊,也順便買齊了小燈泡、白膠和剪斷細鐵絲的尖嘴鉗,皓皓的年紀還太小,關於製作花燈,我只能夠讓他做比較簡單的工作,像用尖嘴鉗剪斷鐵絲、烤彎竹條的工作恐怕都得我自己來了。

 

   我一時有些後悔,為什麼不乾脆花錢買個小燈籠給皓皓算了呢?

 

   不過能夠和皓皓一起動手製作燈籠,也是非常愉快的事,教養書裡面應該有記載這麼一條吧?如果能父子一起合作完成某件工作,可以增加親子感情,並且增加孩子對父親的信任度。

   說不定沒有,但如果我將來自己寫親子教養書時,就可以把這一點寫上去了。

   皓皓是如此雀躍地準備和我一起製作花燈,他跟我小時候的想法一樣,想製造一艘超級豪華的宇宙戰艦,他說:「我們把戰艦造好後,可以搭著戰艦去找馬麻……」

 

2012/12/5 pm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