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的寫生比賽

 

   在皓皓快從幼稚園畢業的前一個月,他的學校在校內舉辦寫生比賽。

   雖然我已經給皓皓買過一盒12色蠟筆,但他在幼稚園裡的美勞課已經用了很久,這次他嚷著為了要參加學校的寫生畫圖比賽,要買新的蠟筆。

   皓皓做出誇張的手勢對我說道:「我要很多、很多顏色那種,小萱姊她媽媽給她買二十四色的,我也要!這樣才能畫出更好看的圖。」

   我認真凝視著皓皓的眼睛,我很難從這孩子的眼睛看到未來,他似乎對世界的各種事物都充滿好奇,上了幼稚園以後讓我感覺他更活潑了點、更勇於開口說話和嘗試各種上課時學到的冬西,但我不太確定他是否能成為一個畫家或藝術家。

   但給孩子一盒「很多顏色」的蠟筆,對孩子的未來而言似乎不是太昂貴的投資,我點點頭對皓皓說:「把拔買給你以後,你要認真畫圖哦!」

   「我會、我會,我發誓!」皓皓認真地舉起雙手對我說道。

       

   我帶皓皓去文具行買了一盒48色的蠟筆,當天假日陪他去幼稚園裡參加寫生比賽的時候,他就背著大大的畫板,雙手非常珍惜、慎重抱著他的48色蠟筆來參加比賽。

   皓皓非常喜歡動物,尤其是黃金獵犬,但學校裡沒有黃金獵犬,他於是選擇坐在水泥大象溜滑梯對面來畫那座溜滑梯。

   皓皓說:「我喜歡汪汪,但大象也是很可愛的。」他認真打開新買的蠟筆盒,選擇其中一隻灰色的蠟筆,在圖畫紙中央畫了大大的大象溜滑梯,一邊對我解釋說道:「皓皓要畫很多人排隊來溜滑梯,都很快樂的樣子!然後有人牽著汪汪一起來!我也會把把拔、馬麻畫進來……」

 

   但對於幼稚園的孩子來說,比賽用的四開圖畫紙實在太大張了。許多其他幼稚園的小朋友畫到一半就苦著一張臉,要求大人家長接手幫忙畫下去,也有一些家長嫌孩子畫得不好、不會得獎,而拿起彩色筆幫忙構圖。

   大約早上十點辦左右,皓皓瞥見旁邊同學媽媽幫忙畫的大象溜滑梯更漂亮,他噘起嘴巴要我也幫忙他畫圖。

   「把拔,幫我畫!我手好酸又畫不漂亮。」

   我正坐在皓皓旁邊翻一本快翻爛的歌德詩集,雖然沒辦法寫論文或做學校的行政資料,但總得利用時間來讀書哩!這樣聽到皓皓的抱怨,才轉頭看了他圖畫一眼,很多有著大大笑臉的人站在畫得歪歪斜斜的大象溜滑梯旁邊排隊,有三個人畫得特別大。

   一個是皓皓、一個是我,一個是皓皓他那有著一頭褐色長髮的媽媽。

   「畫得很好哇!」

   「可是你看他……」皓皓用目光示意我注意他附近的小朋友說:「人家媽媽都幫忙畫,大人畫得比較好看!」

   「這是你的畫圖比賽啊!把拔買新的蠟筆給你,你得自己畫,不然蠟筆我要收回來!」我不能養成皓皓這種在比賽中作弊或對自己的事情偷懶的現象,也不能皓皓覺得我是很隨便敷衍地處理這件事。於是我合上手中的書本,視線專注於皓皓的眼睛,認真地對他說道。

   認真地看孩子的眼睛說話,讓孩子覺得父母重視他,有聽到他們說話,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皓皓感覺到我慎重的回答,他心不甘情不願地點點頭,繼續努力用彩色蠟筆填滿圖畫紙的空白。

 

   當天下午三點就是寫生比賽的頒獎典禮,皓皓非常認真且獨力完成的作品得到了特優!

   寫生比賽的評審老師注意到皓皓圖畫的筆觸,完全是小孩子的筆觸和結構,充分表現出了小孩子率真和渾然天成的心性!

 

2012/12/7 pm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