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小學

 

   皓皓今天就要上小學了!

   我帶皓皓到附近的百貨商行買他要穿的小學制服,買新的書包和上學該帶的文具用品。我努力思索我在上小學的時候,發生了什麼樣的事呢?

   爸爸、媽媽帶我在新社市場的南北貨行買了制服,我對上學這件事一直有恐懼,即使我當了大學教授,仍然記得上小學的第一天,我哭著說我不要讀小學、我要回幼稚園……

   我打電話和母親聊起這件事,我母親說她也記得,更好笑的是她說我上幼稚園之前,也哭著坐在地上耍賴,大聲嚎啕地說我不要上幼稚園……

 

   在皓皓上小學的第一天,我蹲下來整理了皓皓身上簇新的制服,詢問他:「皓皓會不會怕?」

   「怕?是說皓皓怕上學嗎?」皓皓疑惑地看著我。

   「對啊?皓皓喜歡上小學嗎?」

   「把拔就在學校裡面,皓皓很想趕快長大到把拔的學校裡讀書。」皓皓一個字一個字地說得很清楚:「但我沒有特別喜歡幼稚園也不討厭幼稚園,所以皓皓也不知道會不會我會不會喜歡上小學。」

   「可是皓皓你以前從幼稚園回來,都會跟把拔分享你上課的感想啊!你都說得很快樂的樣子。」

   「因為跟老師、小朋友一起相處很愉快啊!」皓皓講得理直氣壯的樣子,雖然用了「愉快」這個字眼,可是他說話的表情看起來是認真而非天真喜悅的笑容。對他而言學習似乎是快樂的事情,但對於「學校」這個空間場所,他沒有抱持任何正面或負面的想法。

   他骨子裡還是裝著老公公靈魂的小孩。

 

   我把皓皓帶到他就讀的小學,依照通知單上的文字找到皓皓應該就讀的班級,他的班導師是一個年紀看起來比我小兩、三歲的女老師,感覺是一個很溫暖的女性,應該可以放心把孩子交給她。

   我從走廊窗戶探見皓皓規規矩矩地坐在教室裡的座位上,東張西望了一下,也不跟其他小朋友聊天,很沉穩地觀察四周,然後把書包裡的鉛筆袋和作業簿拿出來。

   然後我就離開小學了。

   如果月在的話,她是一個善於表達情緒的美國人,她一定會對於自己的兒子長大了,讀國小了這件事表現得非常高興。

   真的,非常高興。

2012/12/7 pm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