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皓的電腦

 

   這陣子皓皓他伯父從大陸上海工作的地點休假回到台灣,他伯父回台灣買了一台新的筆電,於是想把舊筆電送給皓皓。

   我代替皓皓跟我大哥說了聲謝謝收下來了,皓皓很高興他有屬於自己的新電腦,要我幫他下載免費的遊戲,我詢問了幾個學校裡大一的男學生,請他們建議了幾款適合小朋友玩的電腦遊戲,然後用家裡的網路在皓皓的電腦裡安裝了幾款遊戲並且提醒皓皓:「不可以玩電腦遊戲太久哦!不然我要沒收電腦!」

   「好!我知道了!」皓皓大聲地說。

   看皓皓回答我的表情,好像只是為了應付我而已,不過如果皓皓到時候真的太過沈迷電腦遊戲,作父親的當然會好好糾正他。

   有些保守的父母親會認為小孩子認真讀書就好了,頂多看一些偉人傳記、童話故事的課外讀物這樣才不會變壞。但我認為孩子們除了透過電腦遊戲訓練手眼協調的動作外,也可以在電腦遊戲中學到很多東西,例如說故事的能力、努力打怪升等的成就感或者控制的電玩角色屢次失敗的挫折。

   沒有一個孩子因為電玩角色失敗而放棄繼續打電動,如果能藉著電玩角色失敗而提早讓孩子知道人生必然和電腦遊戲一樣會有失敗、會有挫折,但也像電腦遊戲一樣需要不斷練習、努力嘗試才可能有超越關卡的成功,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而且有些孩子因為喜歡國外的電玩,因此對英文、日文產生興趣,會自學外國語言,有的孩子對電玩的畫面有興趣,開啟了繪畫的藝術天分,有些孩子對電玩的音樂有興趣,對設計電玩有興趣……

   或者只是對玩電腦遊戲有興趣,也可能變成電玩職業選手或拿到世界冠軍,如果孩子能夠熱衷某一件事情,而不是沈淪、著魔般的忽略了現實的生命與生活,那都是父母應該鼓勵的事情。

   畢竟父母無法決定孩子一個獨特而可能迥異於自己的人生,做一個父親能夠做的,就只能在旁邊看、在孩子需要幫助的時候提供自己的想法。

   我站在書房門口,看著皓皓在客廳裡專注且興高采烈地操作專屬於他的筆記電腦,不知為何?我心裡好多感觸。

   孩子、孩子啊!你有無限的可能,而作為一個父親,只能就我能力所及,讓你在童年的時候能夠去際遇、觸發那些屬於你可能擁有的未來。

 

2012/12/8 pm4: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