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皓皓玩象棋

 

   我不能常常要求小學一年級的兒子經常進廚房幫忙做菜,畢竟廚房對於這樣年紀的孩子還是太危險了!當然我每週會為他買一、兩本課外書,但更多的書就不可能了,並非我買不起那些書,而是我認為不需要讓孩子有過度充足、富裕的生活。而且即使是書這種東西,跟電腦遊戲一樣,過渡沈迷而忽略真實生活、人際互動,同樣是一件壞事。

   我思索了很久,想到了「下棋」這種遊戲。

   記得在我和我哥很小的時候,那時電動玩具還不流行,下棋是我們童年的遊戲之一。我們兄弟倆都很喜歡下象棋,有一陣子兄弟兩個人每天對奕好幾盤,後來我哥哥嫌我棋力太差,就只肯跟皓皓他爺爺還有皓皓他曾祖父下棋了……

 

   我去文具行裡買了一盒象棋,象棋上面的字皓皓還認識得不全,我還教皓皓把象棋棋子上的字都認了一遍,然後講解下象棋的規則。以皓皓初學者的實力,即使我不擅長於下象棋,如果盡全力的話還是可以把皓皓殺得大敗,但為了培養皓皓的興趣,我還是降低了自己下棋的水準。

   「這一次不算,我要重來!」皓皓下了一個棋子後,突然後悔了,把棋子拿起來要放回原處。

   「皓皓,棋子放下了就不可以反悔。」我解釋了指棋盤旁邊的幾個字「觀棋不語真君子,起手無回大丈夫」的意思給皓皓聽。

   「可是這樣我會輸啊!」皓皓有點不滿。

   「皓皓,人生很多選擇就像下棋的決定一樣,很多時候都可能讓我們輸、讓我們失敗,因此下棋或人生的每一次選擇我們都要慎重、要小心,然後當我們慎重或努力過後仍遭受失敗,我們只能坦然面對自己失敗的錯誤,這是我們得對自己負責的責任啊!」我對皓皓說:「你要對自己下的每一步棋負責,不能夠輕易後悔!」

   「我們在下棋,就像我們在練習自己的人生?」皓皓眨眨大眼睛望著我:「爸爸,你說對不對?」

   皓皓講的這句話讓我楞了一下,我覺得好驚喜他會講出這樣有哲理的話。我用力點點頭對皓皓說:「我們繼續練習我們的人生吧!等我們下熟了象棋……我們還可以下圍棋……」

   「下圍棋?好啊……下次我們來下圍棋。」

   比起玩電腦遊戲,和皓皓一起下棋,我們更增進了家人間彼此的情誼呢!

 

2012/12/8 pm5: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