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弦論」的寒假作業

 

   皓皓在小學裡過完了一個學期,在寒假的時候皓皓告訴我他有一個自然科學研究的寒假作業。

   「你想研究什麼呢?」坐在書房裡我這樣詢問兒子。

   「我想研究弦論!」皓皓睜大他那圓亮的眼睛對我說道。

   「弦論?」我有點快昏倒了,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相關的資料,那是物理學的一種理論,似乎跟量子力學、相對論有關係的理論,可以用來解釋宇宙的空間維度或平行宇宙之類的理論。

   對於一個外國文學博士的我而言,「弦論」無疑是一種比法語、德語更難懂得外星語言,我可不認為國小一年級的小孩能夠搞得懂,但我沒有直接澆熄皓皓的科學熱忱,我詢問他:「你從哪裡看到弦論這種東西?」

   「學校教室的圖書櫃裡有兒童科學雜誌,我看不太懂,但課輔的家長叔叔講那叫『弦論』!我覺得很有趣,所以我想研究這個題目。

   我沒有詢問皓皓到底想當外交官或者物理學家這種問題,我只是協助他上網搜尋有關弦論的資料,皓皓大部分的文字都看不懂,我花了好多時間對他解釋「宇宙」、「粒子」、「質子」和「夸克」到底是什麼東西。

   還有「玻色弦理論」,我完全弄不懂,我翻開學校發的通訊錄去跟有點熟識的物理系老師求救,由於「弦論」是一門正在形成或還屬於哲學思維範疇的理論,因此學校物理系老師竟也只能說出大概模擬兩可的答案。

   我能理解這樣的窘境,例如我的研究領域在中國與德國文學的比較,如果有人問我英美文學,我大至可以回答得出來,但有一個人若突然問我蘇格蘭文學或冰島文學,我大概就只能答非所問了。

   我和皓皓為了理解「弦論」到底是什麼東西,花了好幾天的寒假去研究,也翻了好幾本一般大眾所讀的科學雜誌,最後皓皓嘆了口氣對我說:「弦論這種東西太難了!還不適合現在的我研究。」

   這時我才鬆了口氣。

   的確,我知道弦論對於國小一年級的孩子來說太難了!但我不能一下子叫孩子就放棄他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對於孩子們或人類來說,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不正是我們個人和人類文明所以發展並更加進步的原動力嗎?

 

2012/12/8 pm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